陕西集体协商“要约行动”齐发力 职企携手共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集体协商“要约行动”齐发力 职企携手共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8-11 09:22

  “经几轮磋商后,最终将工资增幅定在了5%。”陕西正泰电缆有限公司职工代表刘季说,“这和现在的物价水平相当,我们职工方讨论后认为可以接受。”“基本工资增长12.5%,工作每满一年,每人每月增加200元的工龄工资,安全奖在原来基础上增长33.3%,全勤奖翻一番。”西安骏达渣土清运有限公司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在与会人员一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在2021年陕西省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中,企业与职工真诚对话,理解互信,笃定未来发展的勇气决心,坚定携手共进的斗志信心,以集体协商的形式在建党百年之际献上了一曲职企共筑的和谐之歌。

  要约行动齐发力 协商共迎新挑战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全省劳动关系总体稳定。但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部分企业特别是“三新”经济领域企业发展迅猛,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出现新情况,劳动关系领域面临新挑战,集体协商愈发在协调和稳定劳动关系中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今年3月,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企协、省企联、省工商联联合开展以“稳岗促产、共享发展”为主题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鼓励企业与职工“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通过协商解决工资待遇、劳动安全保障、区域性行业性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劳动关系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各级工会在今年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中出实招、求实效,比创新、树典型,在量上突破,在质上提升。西安市总工会以“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加大创新力度,重点抓“八大群体”合法权益保障。渭南市总工会以“发出去,谈起来,签下去”的工作机制,采取单个企业集体协商和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相结合的办法,突出了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特色。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根据全系统各企事业单位自身的生产经营状况,采取研判先行、典型宣传的工作方式,推动全系统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等。

  职工有诉求企业要发展 主动协商顾周全

  随着2019年3月1日《陕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的正式施行,集体协商制度在更多企业得以建立,职企双方的协商意识进一步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职工在遇到问题后,主动选择通过协商来寻求满足职工诉求和企业发展的平衡点。

  陕西五菱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铜川分公司近年来效益日益提高,一线员工想涨薪要福利,人心浮动,企业想要乘势可持续发展,涨多少?怎么涨?公司行政选择与工会坐下来开展协商,几个回合,最终达成一致,确定了所有员工享受50元/月交通补贴、根据工龄计算年假、工作日期间所有员工一日三餐全部免费等事项,稳定了职工队伍,留住了技能人才。目前,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上格之路生物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化工产品生产的公司。今年以来,企业增量生产,职工中出现不满声音。工会迅速作为,向企业财务申请必要的财务数据,充分征求不同岗位职工的意见,了解职工的迫切需求,与企业方进行集体协商。经协商,一线职工工资涨幅5%(超过管理人员3%的涨幅),企业严格执行职工每日八小时工作制,且每周工作不超过40小时,建立起安全劳动制度,对办公区域生物卫生安全进行每月定期测试,不合格的及时进行环境修复,实现了企业效益与职工收入的同步增长。

  区域行业协商得发展 回访制度保成效

  随着中小企业、“三新”经济领域企业的蓬勃发展,用工形式日益多样灵活,职工权益的维护难度也随之增加,开展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的需要更加迫切,地方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周至县“小桃子、大产业”,猕猴桃的种植、生产、贮藏、加工、科研、销售、冷链配送有着相对成熟的产业链。但猕猴桃产业工人有季节性和流动性大两大特点,周至县总工会走访了解西安市聚仙食品有限公司职工在务工中存在的问题和诉求,多次和企业座谈交流,积极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建立健全协商机制。经协商,正常生产期一线职工保底工资+计件工资不低于3200元/月,优秀个人和优秀班组奖金从1000元增加至2000元,企业为员工购买意外险,节日福利从100元标准提高至200元,有效保证了职工薪酬福利,也保证了县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职企双方的满意度是协商成效的重要衡量标准。各级地方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建立协商回访制度,全面了解集体合同签订后的落实情况和集体协商给企业和职工带来的变化,同时及时根据企业和职工需要,改进提升集体协商服务职工和企业的质量,进一步增进集体协商认可度。

  在对西安市碑林区护工护理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回访中,企业方代表潘齐表示:“通过此次协商,我们感受到,企业还有很多做的不够的地方,请职工们放心,我们日后一定会积极倾听职工心声,积极保证协商共识落到实处。”护士肖芳莉表示:“感谢企业对我们诉求的回复与承诺,让我们也了解到了企业的难处和诚意,我们日后一定好好工作回报企业。也特别感谢行业工会联合会为我们职工架起了这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我们感受到了工会的温暖和力量。”

  2021年“要约行动”,各级工会把职工组织起来,代表职工与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行动期间,全省新增集体协商建制企业780户,全省签订集体合同5652份,覆盖企业12957家,覆盖职工688765人。(据《陕西工人报》报道 李根)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