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娘家人”挽手万余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六安:“娘家人”挽手万余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来源:中工网
2021-08-10 14:05

  “没想到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更没想到工会主动找上门帮扶救助我!”日前,六安市盛利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杨正年感激地说道。2020年,杨正年因持续性胸痛入院,确诊为心脏动脉瘤,治疗自费4万多元。手术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因其本人收入较低,两个孩子又要上学,生活一度非常困难。

  六安市裕安区总工会帮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排查出杨正年生病自费金额后,带着帮扶资料找到了他的工作单位。当时,杨正年正因为手术后大额医药费一筹莫展,准备申请低保等国家救助。工会的主动救助,如及时雨,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无独有偶,六安市农机公司下岗职工刘女士,丈夫不幸去世,她自己患有心脏疾病干不了重活,女儿又上大学,家里十分困难。市总工会从2015年开始将其列为建档在册困难职工,她不仅每年享受一系列帮扶政策,去年疫情期间还获得了额外的生活补贴。“这些仅仅是我市各级工会组织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的一个个缩影。”据六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实介绍,近年来,六安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全面小康路上,决不能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的庄严承诺,全面实施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积极构建和深化困难帮扶体系,建立健全工会帮扶工作的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如何真正发挥帮扶困难职工职能,打通联系服务困难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如何真正了解困难职工所思所想所盼,真正成为困难职工的“娘家人”……这些一直是六安市总工会想要破解的难题。

  为此,根据困难职工建档全覆盖、不遗漏的要求,六安市各级工会着力在规范困难职工申报审核流程、提高困难职工建档覆盖面上狠下功夫。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做好困难职工按月申报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实行按月申报,符合条件随时建档。

  金寨县、霍邱县、金安区总工会克服人员少、辖区范围大、山区人口分散等困难,由班子成员分组带队,通过乡镇街、村委会、社居委,对下岗职工、低保户、农民工等没有工会组织覆盖的重点职工群体进行摸排,对符合条件的积极申报,提高了困难职工的建档率。叶集区总工会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时创新方式,从学校源头上宣传摸底,再将学生信息反馈至所在乡镇街工会,进行走访核实申报。裕安区总工会在开展入户摸排中,工会干部和街道、社区人口普查人员一起,走街串巷,逐户宣传逐户排查,取得了明显效果。

  此外,六安市各级工会还突出精准识别,完善帮扶流程,坚持每年开展建档在册困难职工家庭走访工作,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要求,逐人逐户对困难职工的建档致困原因、生活现状等信息进行走访核实。帮扶过程按照底数精准、原因精准、措施精准、解困脱困精准要求,采取“一入二比三算四议五示”的识别方法,切实做到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户不进。

  据了解,2015年底,六安市共有建档在册困难职工11661户,6年来累计使用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专项帮扶资金4025.3247万元,实施生活救助6137户、子女助学1782户、医疗救助2287户。截至目前,全市建档在册困难职工847户,实现了1万余名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

  2020年,全年收到央财、省财专项帮扶资金971.2万元,使用资金1102.4668万元,计划生活救助319人,实际救助1436人;计划子女助学161人,实际救助346人;计划大病救助118人,实际救助349人,新建困难职工档案418户,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市各级工会对建档在册的困难职工均开展了医疗、生活、助学救助,帮助脱困644人,全面实现了在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困难职工的脱贫路,“娘家人”始终牵肠挂肚,尽心尽力。下一步,六安市总工会将健全完善专项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的制度和办法,加大解困脱困工作监督检查,确保所有专项资金都花到困难职工身上。并持续加大对解困脱困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在解困脱困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方伟伟 沈春)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