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药工会建服务职工“生态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供给导向型”转向“需求导向型”

上海市医药工会建服务职工“生态圈”

来源:中工网
2021-08-10 09:00

  成体系推进、按梯度加码、常态化关爱、数字化赋能……进入新时代,随着“倾听职工呼声、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需求”工作导向的确立,上海市医药工会职工服务保障模式已从“供给导向型”转向“需求导向型”,初步建立了系统性、整体性的服务职工“生态圈”。

  帮困工作帮扶到根上

  38家爱心妈咪小屋,2.8万人次参与疗休养,工会会员卡实现全覆盖,这些桩桩件件让职工暖在心里的实事,仅是市医药工会坚持精准普惠做好职工工作的缩影。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市医药工会正不断推进实事项目、医疗保障、困难帮扶和健康服务等体系建设。

  以困难职工受益最直接的帮扶工作为例,医药工会积极完善应急帮扶与日常帮扶相结合、医疗保障与困难帮扶相结合、企业帮扶与工会帮扶相结合的帮扶机制,普遍建立了“三个一点”帮困送温暖资金池,推动形成了一般帮困、重点帮困和兜底帮困相结合的机制,织密了困难员工帮扶网,确保了帮扶工作全覆盖、不遗漏。此外,还引导基层探索各具特色的帮扶措施,探索困难帮扶体系的建立,确保帮扶工作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患病职工卸重担

  身处医药行业,职工对健康自然格外关注。为了满足职工的高期待,医药工会通过改善生产环境、组织健康体检、预防职业危害、办好职工食堂、改造生活设施、兴建文体场所、举办文化活动等措施,持续深化“健康上药”服务体系建设。

  医药工会坚持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等工作,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从源头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坚持推进职工劳动环境优化改善,2020年协同安保条线通过联合专项调研,排查高温严寒、噪音粉尘超标等不良生产环境岗位,努力维护员工职业健康。同时,医药工会大力开展健康生活行动,努力提升员工的健康管理、健康生活水平。

  昂贵的医药费曾是压在患病职工肩头的重担,医药工会坚持以“基本医保为主体,职工互助医保为补充,企业医疗救助为托底,商业健康保险共同保障”为指导思想,持续推进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完善,强化对大病致困员工的托底作用。据统计,上药一生化等35家企业已参保商业医疗团险,惠及员工4万多人次。2018年推出的“爱·助”计划已帮扶大病重病员工62名,发放帮扶金150多万元。上药版“药神保”——上药员福特药险,被列入2021集团“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已有上药控股、上药研究院等8家企业响应参与。

  实现服务多级覆盖

  进入医药行业发展的新时代,市医药工会对未来也有了更宏大的规划——进一步构筑多层多级服务体系,完善实体服务阵地,以数字化思维推进服务模式优化转型,为员工提供有温度、有情怀、有品质的服务保障。

  如今,这些规划正在逐渐变为现实,医药工会对目前已建有的员工餐厅、浴室、职工书屋、健身场所等实体阵地,加大升级改造力度、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级,打造智能绿色的服务阵地。并且结合上药集团实际和企业特点,根据各类群体员工的不同需求,精准提供“特惠”“普惠”“品质”等多层服务,逐步构建起多级服务职工体系,实现服务多级覆盖。(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裴龙翔)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