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三新”企业工会组建:“原点”企业攻坚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力推动“三新”企业工会组建:“原点”企业攻坚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0 07:25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走访企业、推介优势、落实措施,全力推动“三新”企业工会组建(引题)

  “原点”攻坚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历时4个年头,作为河北省细胞生物产业领域领军企业——河北生命原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命原点公司)工会组建一事终于有了结果。6月21日,生命原点公司第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公司工会宣告成立。该公司52名职工,全部入会。

  “在高新区企业工会组建过程中,生命原点公司工会的成立可谓几经坎坷,很有代表性,值得总结。”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主席于云川说。

  “原点”停留4年

  生命原点公司工会的组建历程,对于日中天科技园区工会联合会主席王欣荣来说,是心中的一个“梗”,一存就是4年。

  坐落于高新区日中天科技园的生命原点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是一家专业从事细胞组织制备及冷冻、生物治疗、基因检测与健康管理等前沿生物医学技术研究、开发及技术支持与服务的生物科技企业。

  “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科技园工会联合会就曾派人到生命原点公司,就工会组建问题进行联络、沟通。”王欣荣说。当日,派去联络的工作人员却没能见到公司的人。

  结果在意料之中,但园区工会联合会并没灰心。半个多月后,工作人员再次登门造访。人是见到了,得到的答复却是:我们现在没有精力考虑这个事情。

  面对难题,园区联合工会向石家庄高新区总工会求援。“我们和科技园工会联合会曾多次到生命原点公司谈工会组建的事情,但企业总是一拖再拖。”石家庄高新区总工会负责工会组建工作的郑亚南说。

  生命原点公司工会组建的“原点”一停就是4年。“区总工会和我们科技园工会联合会对生命原点成立工会这事,心里都有一个梗。”王欣荣说。

  2021年5月,生命原点公司工会组建一事迎来了转机。5月中旬,石家庄高新区总工会迎来了全国总工会机关驻河北蹲点工作组。

  “工作组入驻第二天就进入了角色,首先了解基层工会组建工作。随后,生命原点公司的工会组建和整个高新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工会组建,驶入了快车道。”于云川告诉记者。

  开启加速度模式

  鲜为人知的是,在工作组来河北之前,生命原点公司工会组建就已被列为工作组重点解决问题清单。

  在蹲点河北前,工作组组长,全总办公厅二级巡视员、督查处处长姜晓捷,就通过河北省总与石家庄高新区总工会进行过电话沟通。高新区总工会由此将帮助生命原点公司等7家企业组建工会一事提交给了工作组。

  5月17日,姜晓捷和组员景思詹、钟扬一行3人入驻石家庄高新区总工会,正式开启蹲点工作。

  在随后的10多天里,工作组一猛子扎到了基层。实地走访了方大科技园、日中天科技园、天山科技工业园等3家联合工会,与园区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了解园区工会工作整体情况、辖区企业职工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及企业建会等,与蹲点工作重点企业——生命原点等企业进行了初步接洽。

  近10年来,高新区基层工会组织已由原来的不足90家,增长到目前的近500家,基层工会会员数达11万,基本实现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全覆盖。

  但现实问题是高新区小微企业多,仍有一些企业和职工建会入会意愿不高。工作组通过基层走访调研、召开政策宣讲推介会、举办工作会商协调会议等方式,实施“三到位”工作法,即对未建会企业上门走访到位、建会政策优势解读推介到位、建会措施制定落实到位。

  6月11日,蹲点工作组和区总工会召开有12家企业参加的工会组建座谈会,推动未建会企业成立工会组织。会上还特意邀请了石家庄格力电器公司和通合科技公司两家工会代表就工会组建介绍经验。

  “工作组推进‘三新’企业建会的力度很大。针对基层工会组织的成立,公司组织人员进行相关政策学习,并去其他建立基层工会组织的企业参观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工作组和高新区总工会给予我们极大的指导和帮助,两家企业工会干部现身说法,使我们真正了解到工会组建的重要性。”生命原点公司工会主席邱金豹说。

  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6月18日,高新区总工会举行新建基层工会组织集中颁牌仪式,为生命原点公司、河北胜者唯科技公司、中煤财产保险公司河北分公司、河北迈思网络科技公司等7家新建会企业工会代表授牌。

  6月21日,生命原点公司工会委员会宣告成立。仅半个月时间,公司工会就举行集体趣味团建活动,成立多个员工学习小组。4年处于“原点”的工会组建工作开启加速度模式。

  “没有成立工会是认识有偏差。现在工会成立才一个多月,就让我看到了职工的凝聚力和精气神。”公司执行总裁曹美华说。

  现今的生命原点公司,在成立工会的同时,还向相关部门递交了成立基层党支部的申请。“这也为石家庄高新区工建服务党建作出了示范。”于云川说。

  攻坚仍在继续。据了解,近半个月来,工作组又与石家庄高新区总工会联手,推动超过5家企业组建工会组织。

  工作组表示,按照全总党组工作部署,围绕工会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不断推进工会深化改革创新,植根基层,厚植基础,新建企业工会在建起来的同时,将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载体和阵地建设,促进新建工会切实发挥应有作用,使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