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总工会:化解女职工急难愁盼 推进“母婴关爱室”建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市总工会:化解女职工急难愁盼 推进“母婴关爱室”建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0 07:2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原标题:北京市总编制操作手册,明确服务管理办法(引题)

  化解女职工急难愁盼 推进“母婴关爱室”建设(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志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总工会把推进“母婴关爱室”建设作为“我为职工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帮助女职工解决好生育后顾之忧,进一步推动工会组织做实三孩生育政策下女职工维权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北京市各级工会组织建设的“母婴关爱室”覆盖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6359家,其中覆盖商场、医院、公园、铁路、公交、地铁站台和工会服务站等公共场所411家。

  为推进“母婴关爱室”的建设,北京市总广泛宣传引领、大力扶持、规范管理,编制了《母婴关爱室项目操作手册》,对“母婴关爱室”的功能、管理标准、场所要求、配套设施、申报和管理流程作出了规范。明确“母婴关爱室”要配备专人服务和管理,统一悬挂市总工会配备的“母婴关爱室”铭牌,要求必备桌子、椅子、电源插座和专用冰箱,公共场所要配备婴儿打理台等基本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增加洗手台、饮水机、温奶器等设备设施。

  北京市总还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定期统一为“母婴关爱室”配送储奶袋、奶具清洗剂、乳垫等日常消耗品。免费为基层单位和公共场所建设了33个“母婴关爱室”样板间,为部分“母婴关爱室”赠送了电冰箱、消毒柜。相继举办了百场以“关爱女性、关爱母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作为单位企业内部“母婴关爱室”的代表,北汽集团工会采取“母婴关爱室”建设与企业建设“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的原则,因地制宜,既注重规范也兼顾小巧实用,在研发基地、车间、办公楼等工作场所设置“母婴关爱室”。此外,保障特殊时期的女职工饮食,为孕期女职工提供营养搭配的关爱餐,孕妈妈们通过专用窗口、用餐专区和APP,可享受点对点服务。

  “母婴关爱室”作为一项工会牵头、社会参与、职工满意的实事项目,已经成为北京市总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服务品牌。下一步,北京市总将继续加强女职工生育保护,依照相关目标要求,大力推动用人单位应建尽建“母婴关爱室”,化解女职工急难愁盼,不断提升广大女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