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N+1”模式强基层促建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1+N+1”模式强基层促建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8-09 14:14

  近日,在山东省总机关蹲点干部指导下,青岛市市北区家庭服务业工会联合会成立,17家家政服务单位、1600余名家政服务员加入工会组织。这是青岛市总工会实施“1+N+1”工作机制,大抓基层建会入会的一个缩影。

  青岛市总工会实施的“1+N+1”工作模式即:建立一个平台(建会清单制平台),落实“顶格协调、结对共建、蹲点帮扶”等N项举措,建设一个共享职工之家。由于定位精准、措施得力,今年以来,青岛市基层建会入会工作势如破竹,上半年新建工会453个,发展会员4.7万余人,新时代区域共享职工之家已批准建设方案36家。

  每月25日汇总区市新业态就业群体建会情况,每月点对点督导新业态就业群体建会进展,每2个月通报新业态就业群体建会目标完成情况……这是青岛市总工会在“大抓基层、大抓建会”工作会议上,对基层建会入会工作提出的要求。聚焦新发展阶段任务,青岛市总建立起建会清单制平台,项目清单制工会组建平台内容以区市工会为单位,包括已建会清单、八大群体建会清单、25人以上企业单位未建会清单,数据一目了然,任务简洁明了,打牢了精准推进新业态就业群体建会的基础。

  强基层、打基础是大抓基层大抓建会入会的内涵。今年以来,青岛市总工会将“大抓基层大抓建会入会”纳入顶格协调事项,由主要领导牵头推进协调。市总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和攻取基层组织建设山头联系点制度,组织各区市工会领导和基层工会干部参加基层组织建设“攻山头”答辩会,形成了全市工会上下联动抓建会的良好格局。组织全市36家市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广泛开展“1+N”结对共建,实施为职工上一堂党课、落实一次技能培训、组织一次观摩活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逐步补齐了组织建设和维权服务方面的短板弱项。

  为确保基层建会入会工作落实到位,青岛市总还在市、区市落实负责基层组织建设干部到八大群体等新业态单位蹲点帮扶工作,将机关蹲点帮扶机制延伸到区市总工会。西海岸新区总工会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改革向所有镇街工会延伸;市北区总工会拓展“商协会+工会”机制,发展律师、家政员等新业态群体入会3000余人;崂山区总工会试点公安辅警入会工作,1460名公安辅警加入工会。

  面对基层工会缺少人手的难题,青岛市总新招聘64名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全市工会社工达到450名。结合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等内容制定工作指引和工作指南,举办了为期5天的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培训班,让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会干部想干事、会干事。

  按照涵盖“1个主体职工之家、N个辅助职工之家、十五分钟服务圈”模式,市总提出了三年内打造150个以上新时代区域共享职工之家的目标,让职工“快”享工会家服务。2021年,全市工会列支经费2700余万元,拟打造67个区域共享职工之家,覆盖企业2300多家、职工34万,职工服务阵地建设面积达16万平方米。(山东工会网 王克岩)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