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区总工会志愿服务开启新模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临安区总工会志愿服务开启新模式

来源:中工网
2021-08-06 13:55

  中工网讯(记者 王鑫)“去年开始,我们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在苕溪、锦溪、马溪参加巡河护水活动,清洁河道垃圾,宣传保护政策,志愿者的热情很高涨,志愿活动也更加规范。”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工会助力“五水共治”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李臣说。

  “热衷于参加志愿活动的爱心人士规模日益壮大,社会公益组织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管理不规范、人员缺乏培训、缺资金、少装备等问题也一定程度存在。”临安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杨彬说:“临安工会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对有效提升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自2020年5月起,临安区总工会相继实施了4个志愿服务项目,聚焦“五水共治”、城市文明、职工就业帮扶、爱老助老等方面,由社会组织参与承办,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社会、服务职工。项目实施以来,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约12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5万小时,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广泛调动了社会组织志愿者的热情。

  近年来,临安区总工会从增强工会对社会组织的引领力方面下功夫,力求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为此,临安区总工会专门列支资金,推出社会组织工会领办志愿服务项目,引导社会组织结合自身特长和优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工会“挂榜”、社会公益组织“揭榜”的新模式。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临安区总工会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专业技能培训、线上打卡管理等一整套项目机制。

  临安区总工会助力“五水共治”、帮助职工再就业等两个项目由临网公益服务中心承办,工会文明劝导、关爱社区退休职工项目分别由寸草心、益点爱等两家社会组织承办,3家社会组织已相继组建了工会,将符合入会条件的职工纳入了工会组织。助力“五水共治”志愿服务项目自2020年启动以来,项目主要志愿者由20人发展到近100人,累计参与活动600余人,举报偷排、漏排污水20余次,协助渔政收缴盗笼30个,发放“五水共治”宣传资料1000余份。帮助职工再就业项目的志愿者收集150余家企业招工信息1300条次,与210位失业人员建立帮扶联系,帮助20名职工实现再就业。工会文明劝导项目志愿者定期在城区3个繁忙路口的上下班高峰时段,开展遵守交通秩序的文明劝导,累计服务时长达1500小时。围绕社区退休职工关爱项目,志愿者们组织开展了社区邻里节、暖心茶艺、健康义诊、重阳汇演等活动,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同时,上门走访慰问空巢老人,给予生活照顾和关爱。

  据悉,临安区总工会支持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行项目化管理,引导社会志愿者为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贡献合力,使社会组织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帮助开展志愿者礼仪、规范、安全等知识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和能力水平;给与社会组织一定的项目化经费支持,用于后勤服务、物料采购、设备维护等方面,保障了社会组织的正常运转;跟踪项目实施情况,引进第三方进行项目评价,规范项目推进。

  接下来,临安区总工会将继续深化项目化志愿服务机制,拿出更多的资金、资源,支持社会组织正常运转,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引导广大志愿者投身生态保护、疫情防控、职工服务等领域,不断营造临安文明志愿新风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