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法院+互联网”让职工维权“少跑腿”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平度市总搭建线上劳动争议调解中心

“工会+法院+互联网”让职工维权“少跑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6 07:29

  原标题:山东省平度市总搭建线上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引题)

  “工会+法院+互联网”让职工维权“少跑腿”(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李东峰)“多亏平度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干部和律师的帮助,我很快就拿到了工伤待遇赔偿金。”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职工姜某谈及自己追讨工伤待遇赔偿金的经历时感慨道。据悉,姜某能够顺利讨回工伤待遇赔偿金得益于平度市总创新“互联网+维权”模式,搭建线上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实现调解过程与诉讼程序“云进行”,让职工维权“少跑腿”。

  为延长职工维权服务“手臂”,2020年11月,平度市总启动“工会+法院+互联网”职工维权服务系统建设工作,对接全国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设完成平度市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网上平台系统,聘请14名工会援助律师和特约调解员作为平台常驻调解员,开展在线调解劳动争议等工作。职工进入平台后可以根据律师个人专业特长自行选择律师,并与律师在线进行前期案情沟通和分析,根据沟通情况选择线下调解或仲裁、诉讼。

  该平台为职工维权带来便利,同时也促成劳动争议高效解决。2020年3月,姜某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经鉴定构成八级伤残。但由于用人单位未与姜某签订劳动合同,也未给其缴纳社会保险,双方无法就工伤待遇赔偿达成一致意见。姜某后来登录平度市总工会线上劳动争议调解中心,选择特邀律师,申请调解。经过线上咨询、取证核实后,平台律师组织双方到职工法律援助中心面对面现场调解,很快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截至目前,平台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7起,调解案件182件,帮助职工追讨工资、经济补偿金、工伤待遇赔偿金187万余元。

  此外,该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对典型性、苗头性、普遍性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分析预判,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近年来,平度市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筑牢基层调解“第一道防线”,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发动各级工会开展侵害职工合法权益隐患排查活动,对摸排到的信息进行汇总研判、分类整理,及时跟进调查核实。与此同时,为了打造职工维权长效机制,平度市总不断拓展法律援助新路径,创建以“五方联动,七联共建”为主的工会法律援助新模式,联合平度市委政法委、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和市人民法院,通过问题联商、矛盾联排、平安联创、纠纷联调、应急联动、责任联担、“心防”联筑七项措施,实现劳动关系领域矛盾纠纷应调尽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