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为防疫出一份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京突发疫情,医护人员、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挺身而出——

“我们要为防疫出一份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6 07:26

  原标题:南京突发疫情,医护人员、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挺身而出——(引题)

  “我们要为防疫出一份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8月4日,支援江苏南京核酸检测的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护士孙烨,在忙碌了许久后脱下防护面罩,顿时汗如雨下,头发都能直接拧出水来。引发网友关注,纷纷为医护人员点赞。

  连日来,南京突发疫情牵动人心。众多医护人员、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挺身而出、勇敢逆行,涌现出一幕幕感人画面。

  7月20日,南京通报: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本中发现有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当晚,2187名医护人员立刻响应,分赴禄口街道、禄口国际机场就位,准备开展核酸检测。

  接到命令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医生夏明珍第一时间赶到检测点。仅30分钟,该院就集结了一支由医疗、护理、行政等人员组成的208人的核酸检测队伍,连夜赶往10个检测点。

  “几乎所有人员晚上都没睡,全区的核酸检测联络图已经打印好了,检测设备全部到位……”这是个抗疫“不眠夜”。7月21日,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决定对全市常住人口、来宁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医生太辛苦,我希望帮一把。”大连医科大学研究生刘明生原本在排队做核酸检测,看到医护人员忙不过来,他主动上前亮出证件,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并一直坚持干到了第二天凌晨两点半,直到当日最后一名市民核酸检测完毕,他才脱下防护服。

  “做好建筑工人的防疫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铁建工集团南京无线谷项目书记张晔敏动员支部党员火速集结,仅用1小时,就组建起一支26人的党员突击队,来到江宁开发区建筑工地集中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引导工作,当天协助完成核酸检测7000余人次。

  “我们迅速启动移动检测车、气膜实验室、固定中心实验室,立体式全方位投入检测。”南京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慧源介绍,7月21日起,由金域医学运营的多台“猎鹰号”移动检测车就陆续抵达南京,在南京火车站等地开展检测。同时,在青奥体育公园搭建的6组气膜实验室,由金域医学负责运营,其每日检测能力可超18万管。从样本的开盖、加样、核酸提取、点样,到扩增分析,全部实现自动化。“一批核酸样本送来,4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检测”。

  据介绍,7月21日至7月31日,南京先后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8月3日24时,基本完成第四轮部分区域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

  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承担着所有确诊病例的治疗任务。“我们闻令而动,24小时内腾空900余张床位,转移上百名患者,并安全、有序、快速地安置到位。”市第二医院院长易永祥说,21名国家级、省级专家,377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进驻院区开展救治工作,125名人员组成第二梯次医疗资源队待命,另外18支第三梯队支援医疗队作为后备力量。

  “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我们有责任保障供应。”南京际华3521公司党委书记李修元介绍,公司第一时间联系对防疫物资有需求的医院、社区等,将公司生产的帐篷、隔离衣、防护服等按时按点送货上门,还选派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帐篷架设,共提供隔离衣、防护服20多万套,帐篷400顶。

  29岁的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员工戴宇航,在江宁区横溪社区挂职党委副书记。这十几天来,他平均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保持着近3万的每日步数。白天,他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上下午各测一轮体温;夜里累了,就在办公室的行军床上打个盹。30多个凌晨2点的电话,记录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收快递时,看到这份‘疫情防控要点’,感觉挺贴心、挺踏实!”南京市栖霞区居民苏雅楠说。栖霞区总工会向区全体快递企业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并印制9500份“疫情防控要点”宣传资料,组织快递员在工作时发放给群众。江苏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孙婉说,“我们要为防疫出一份力。”

  “特殊时期,媳妇一定能理解我!”8月2日13时04分,张庆生正在127省道苏皖省界查验点对来往驾乘人员进行健康码查验时,突然接到一通电话,他才得知女儿出生。和家人短暂视频通话后,他又投入了紧张的健康码查验工作。

  “一线战‘疫’的医护人员特别辛苦,我想表达一份心意。”这些天,南京网约车司机庄小平已先后为10余名医护人员免单。他还加入了南京医疗保障车队,首批由近50名司机志愿者组成,为有需要的医务人员提供接送服务。

  根据机关驻地中央门街道安排,江苏省总工会组织3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协助该街道在虹桥饭店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已协助街道完成约两万多人次的核酸检测。南京市总工会组织21名党员干部志愿者驻点江宁区湖熟街道钱家村社区,参与进出人员登记、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

  一名禄口国际机场经停者用文字记录了“居家隔离”这些天的心路历程。在经历了一轮一轮的流调、核酸检测后,不再焦虑,“对疫情中的隔离者来说,管好自己,强身健体,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