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南湖工会倾心打造职工“心灵港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嘉兴南湖工会倾心打造职工“心灵港湾”

来源:中工网
2021-08-05 09:42

  电商企业高强度运营,工作压力如何排解?孩子学业不尽如人意,焦躁心理如何平复?在嘉兴南湖,各级工会倾心打造的职工“心灵港湾”,给无处安放的情绪找到一个“家”。

  职工心理健康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职工的生活质量,也影响着企业的和谐发展,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19年6月,嘉兴被列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南湖区总工会以此为契机,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娘家人”维护和保障职工健康权益的工作职能,致力于打造职工“心灵港湾”,目前,全区镇(街道、园区)总工会和系统工会共申报示范性职工“心灵港湾”19家,推动心理健康建设工作稳步开展。

  为提高“心灵港湾”护航职工心理健康的实效性,去年以来,南湖区总工会通过绘制区职工心灵港湾服务流程图,建立心理咨询师工作守则、职工“心灵港湾”管理制度、职工“心灵港湾”来访者须知等三项制度,精心打造“职工有心结、工会帮您解”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品牌。

  与此同时,南湖区总工会不断丰富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内涵,提升心理健康服务专业化水平,全力做好职工的“暖心人”。区总工会以卫健局职工心理咨询专家库为依托,聘任了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专家担任南湖区职工心理顾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在线上,开展问卷测评,对企业职工开展全面心理体检,并通过健康南湖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微嘉园、24小时心理热线提供专业化服务;在线下,依托“心灵港湾”“心灵驿站”等平台,通过专业团队服务引导,积极为辖区内工会会员提供心理服务。两年来,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区教育工会共组织心理减压云讲座50场次,心理舒压团队辅导42场次,2380多人次参加了“心理关爱幸福工作坊”活动;卫星石化基地安装了员工“情绪墙”,党工小组专员负责跟进,建设“心灵驿站”;敏实集团以“身心灵全人健康”理念为依托,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员工解压赋能营等活动,搭建“解忧君”线上平台。

  南湖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到今年年底,全区各级工会计划完成30个区级职工“心灵港湾”示范点建设,加快扩大“心灵港湾”覆盖面。在此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心理健康体检、心理健康服务,常态化推动职工心理关爱服务,积极探索创新,构建员工心理问题有效发现、分析和解决机制,提升心理健康意识和社会心理服务的知晓率,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多部门联合、全链条闭环的服务格局。(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阮向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