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的线下阅读热情让人感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宁国市总打造的职工线下阅读平台吸引众多读书“发烧友”——

“职工的线下阅读热情让人感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5 07:34

  原标题:安徽宁国市总打造的职工线下阅读平台吸引众多读书“发烧友”——(引题)

  “职工的线下阅读热情让人感动!”(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夏季的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城南学校并没有因为暑期的到来而完全宁静下来。不久前的一个晚上,学校大礼堂里迎来数百名观众。他们大多是宁国市各部门、各企业单位里的职工,前来参加期盼已久的新一期“职工阅读分享会”。

  高温酷暑没能阻止人们参与读书学习活动的热情。现场热烈的氛围,让本次阅读分享会主讲人、安徽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刘红运发出感叹:“在阅读碎片化、网络化时代,宁国职工的线下阅读热情让人感动!”

  上百张门票被“秒光”

  这场阅读分享会是宁国市总工会举办的第十六期活动。和此前的每期阅读分享会一样,宁国市总仍然在当地的网络论坛上投放一定数量的门票。

  “上百张门票被一抢而空,几乎是‘秒光’。”宁国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国强说。

  当期阅读分享会推荐的书目是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所著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史诗般的红军长征故事,加上分享者精彩的讲述,让这场阅读分享会吸引了一众“发烧友”。有的职工扶老携幼全家出动,有的则是穿着工装集体出行。据统计,当晚到场的观众约500人。

  阅读分享会的高潮是现场互动环节。从观众现场提出的问题来看,不少观众显然是有备而来,他们至少已经提前深度阅读了本次阅读分享会的书籍。观众的问题问到“点子”上,老师也答到“点子”上,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作为工会主办的“职工阅读分享会”,有关工会知识的“植入式”问题必不可少。即便是相对“冷门”一点的工会知识,仍然有不少职工可以完整地回答。从现场问答的效果来看,这些前来参加阅读分享会的职工显然不是“一日之功”。

  让年轻职工不再沉湎于手机

  宁国市“职工阅读分享会”从2019年7月起开始坚持常态化举办。之所以把职工阅读作为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宁国市总有自己的考虑。

  宁国市是安徽省县域经济发展较好的县级市,民营经济比较活跃,工会工作基础较好。不过,宁国市总在一项调研中发现,有些年轻职工沉湎于手机、甘当“孤岛”,不愿与人交流;有些职工在子女教育、同事关系处理等问题上心态焦躁,心理“亚健康”的职工日益增多。

  “如果活动热热闹闹,但职工实际参与度不高;硬件十分‘高大上’,但职工使用率不高,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何国强为此思考总结,做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一定要解决思路不宽、方法不多、形式不活的问题,真正做到急职工之所急、想职工之所想。

  基于以上考虑,宁国市总开始着手打造“低门槛、广覆盖、启心智、践文明”的活动平台。

  “在所有的职工文体活动中,阅读活动的群众基础最广泛、参与方式最便利、思想认识最统一,具备‘最大公约数’的属性。”宁国市总在充分调研论证后决定全面开展职工阅读分享活动。

  “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

  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全民阅读的热潮中来,每期阅读分享会举办之前,宁国市总都会通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进行广泛宣传。每期参加人员中,企业职工均在50%以上。同时,通过当地粉丝量多、影响力大的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并开展网上“无门槛”抢票,鼓励热爱阅读的人参加阅读分享会。

  为确保阅读分享会的质量,宁国市总发挥宁国籍在外优秀乡贤的力量,广泛邀请知名讲师、学者前来讲课,包括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楼含松、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在内的多名专家学者都曾做客“职工阅读分享会”。

  为了让职工主动读书、读喜欢的书,宁国市总还在“分享”上下功夫,力求“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每期阅读分享会都提前发布导读书目,号召大家提前阅读,然后带着自己的阅读体会或疑问现场向主讲嘉宾请教。现场互动中,面对面听取广大职工对举办读书会或其他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合理化意见,宁国市总积极整改落实。

  “开展职工阅读活动,根本目的是把广大职工拉回书桌前,促进职工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学思践悟,防止一讲了之、一听了之。”何国强说,同时,通过常态化的办会,实现走进职工经常化、听取意见经常化、改进工作经常化。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