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中校”柔性定制“现代工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西吉安市总推动校企联姻,打通人才培养路径

“厂中校”柔性定制“现代工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4 07:08

  原标题:江西吉安市总推动校企联姻,打通人才培养路径(引题)

  “厂中校”柔性定制“现代工匠”(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翔)“学校在寒暑假分批安排我们到公司实习,体验整个生产流程,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请教工程师,帮助我们把书本知识转化成实操能力,毕业后还可以和对口企业直接签约。”正值暑假,江西省吉安市职业技术学院木林森学院郭国强等10多名学生,在木林森光电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的生产车间里进行实操训练。

  该公司工程师向绪彪负责这些学生的专业教学和实操训练。由于具备固晶设备调试、维修、维护和保养等技能,向绪彪被公司推荐为吉安市职业技术学院木林森学院的兼职讲师,负责LED固晶工艺与固晶设备的教学。

  这是吉安市总工会推动校企联姻、深化“产改”的一个缩影。通过学院和企业合作办学,以“教授+技师”的培养模式,为学生在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上架起了一座融通的“高架桥”,柔性定制“现代工匠”。

  吉安市职业技术学院木林森学院,是该市首家“厂中校”,兼具高校和职业院校的双重属性,在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学生培养等方面针对“校企大学”定位进行了相应调整。截至目前,该校已和264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开展订单培养,设订单班85个,订单班学生数3714人。

  得益于吉安市总“产改”的相关政策,46岁的文宗绮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专文凭。高中毕业后,文宗绮在深圳做过几年流水线工人,后来转岗为技术员、人事管理。从事人事管理10余年,他一直想提升专业素养,都未能如愿。文宗绮所在企业在吉安市总的推动下,采取“厂中校”的模式,将企业实训基地和实验室搬进了学校,做到学习和生产无缝连接。

  “根据企业的政策,我不仅可以带薪学习,还可以减免一半的学费。如果在公司工作满5年,另一半学费也会返还。”文宗绮说,“现在我晋升为部门副经理,薪资待遇上涨了。接下来,还想向本科学历冲刺。”

  在吉安,不少产业工人都从“产改”中体会到了成就感、幸福感。作为江西首批“产改”全面试点城市,近年来,吉安市总工会在省总工会指导下,紧紧围绕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协同联动,走出了一条有特色有成效的“产改”道路。

  “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一方面要为他们提供平台和渠道,提升他们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要保障好、维护好他们的权益,产业工人的待遇提升了、晋升通道打通了,就能凝聚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吉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肖玉兰表示,吉安各级工会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产改”。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