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集体协商 两千职工保住“饭碗”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情下,这个产业园超四成企业拟裁员减薪,园区工联会“出招”一一化解

推动集体协商 两千职工保住“饭碗”

来源:中工网
2021-08-03 16:24

  2021年5月,江门新会区崖门镇新财富环保产业园工联会(以下简称“新财富产业园工联会”)完成了新一轮的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园内18家规模企业的2000名职工的合法权益有了切实保障。这是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园区工联会连续第二年成功推动集体协商工作。

  在探索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中,新财富产业园工联会做了哪些有益的实践经验?《南方工报》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园区企业人员在集体合同上签字 单位供图

  超四成企业拟裁员减薪

  园区工联会及时开展集体协商行动

  记者了解到,新财富产业园是广东省环保厅批准建设的江门市唯一定点电镀工业基地,也是国内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环保电镀专业园区,规划面积1950亩,日处理废水能力达3万吨。园内企业主要经营汽车零部件生产、印刷线路板、珠宝钟表加工、电子信息、LED生产等与电镀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产品。2014年,新财富产业园工联会成立,从此,园区108家企业的6000名会员有了“娘家人”。

  新财富产业园工联会主席赵锦洪表示,工联会成立后,通过建设完善职工服务中心、指派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等驻点服务园区员工、开展工会主席民主评议等举措,切实加强了企业和职工的紧密联系。而开展集体协商的契机,还得从去年的疫情说起。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园区内企业纷纷遇到资金紧缺、供应链不畅、前期订单违约、后期订单不足等困境。在崖门镇总工会的一次走访中,竟发现园区内超四成企业都产生了以裁员减薪来降低经营成本的想法。与此同时,园区工联会也接到了职工的上门投诉。

  “有三名职工反映,为什么被裁的是他们?想找个说法。”赵锦洪表示。为保障职工权益,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园区工联会决定开展集体协商行动。

  协商前做好“三个准备”

  确定协商主体 补充协商力量 积极排忧解难

  记者了解到,在开展集体协商前,工联会提前做好了三项工作,为后续集体协商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确定以工联会为协商主体。集体协商难以落实,往往是因为劳资双方力量对比不平衡。为破解职工“不敢谈”的窘境,新会区总工会以及崖门镇总工会推动以园区工联会代替企业工会作为协商主体,“以点带面”推动协商工作,一方面能增加职工代表方分量,提升协商地位;另一方面工联会更能客观反映园区整体职工的需求,意见更容易被企业方接受。

  二是引入社工补充工会协商力量。作为江门市“三个一批”示范建设点,产业园配有社会化工会工作者2名,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1名,但面对园区内108家企业的集体协商推动和指导工作,显得力不从心。为解决协商力量不足问题,新会区总工会和崖门镇总工会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以园区工联会为购买主体,为园区配备3名常驻社工人员,通过引入社工组织和社工人员参与园区的企业职工服务和沟通工作,增强园区协商力量。

  三是把准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时机,积极为园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如为企业送上应急口罩,协调畅通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渠道,解决企业最头疼的“口罩荒”;通过开展省外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包车、发动园区职工转介绍、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等措施,缓解企业最关心的“用工荒”;深入各企业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主动参与园区出入口测温、返岗人员排查以及企业清洁消毒检查等防疫工作,确保复工环境安全等。到2020年4月,园区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企业复产率98.5%。

  组建协商工作团队

  集体合同中有五成条款保障疫情期间职工权益

  一切准备就绪,2020年4月,工联会正式启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经过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工联会就职工工资水平、增长机制、奖金福利、休息休假、安全生产保护等与企业进行沟通协商。同时,在集体合同中注重解决疫情期间职工权益保障问题。

  赵锦洪举例,在双方商定的协商主条款中,共有18条合同条款涉及疫情期间职工权益保障内容,占比达45.6%。“比如,明确双方在疫情防控中的权利和义务,重点要求企业强化厂区环境管理,调整供餐方式等。再如,要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承诺疫情期间不裁员、少裁员,如必须进行调整的,要确保依法依规,并执行高于法定赔偿的标准。”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园区工联会为开展集体协商特别组建了一支协商工作团队,该团队由园区工联会、社工人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镇总工会工作人员联合组成。

  为向园区企业和职工提供差异化、精准化的服务,园区工联会结合实际,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根据企业位置、职工规模、工作时间等情况把园区划分为两个片区6个小组,工作团队进行分组管理,并在疫情期间简化协商程序,实行“专人负责、全程跟踪”的模式,避免聚集,采用远程协商为主。

  首先,工作团队针对企业情况指派1至2名协调员,协调员通过电子邮件、内部OA、微信群组等形式收集职工诉求,并形成集体合同草稿,然后由协调员向企业代表对合同内容和职工诉求进行解读,听取双方意见,为双方纾难解困。其次,协调员实行周六日延时、错时服务,最大限度提高沟通效率,督促协商按进度开展。在此过程,协调员作为协商过程中的“轴”,尽力缓和协商气氛,平衡双方利益,提高协商成功率。

  协商“阵营”逐渐壮大

  3家企业主动 签订单独集体合同

  经过1个月持续攻坚,工联会成功推动16家规模企业签订疫情下的集体合同。赵锦洪告诉记者,在集体合同执行过程中,工联会还会对企业履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切实把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放在首位,让集体合同真正发挥作用,并取得实效。

  “自从集体协商开展以来,职工们表示有了和企业面对面沟通的平台,能够明确地表达自己的诉求,将最关心的工资、保险等事项以集体合同形式确定下来,安心又放心。”园区社工冯杰东向记者如是反映。

  集体协商在调动职工积极性的同时,也促进企业生产效率提升明显。一个明显的例证便是,在今年开展的集体协商行动中,不仅原来的16家企业继续签订,而且还新增了两家企业,加入集体协商团队的“阵营”。

  不仅如此,在看到协商带来的积极变化,新财富环保工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主动开展企业和企业工会之间的协商。目前,在工作团队的指导下,这3家企业已形成集体合同草案,待职代会审议。

  赵锦洪表示,接下来,工作团队将及时总结经验,通过召开推进会分享工作经验,发挥典型带头引领作用,积极营造集体协商良好氛围,引导企业在园区行业协商的基本上,全面开展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记者 许接英 通讯员 邹景云)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