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家门口”享受优质阅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门新会区建成151家职工书屋

职工“家门口”享受优质阅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8-03 10:57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总工会了解到,近年来,为让广大职工在“家门口”享受阅读乐趣,新会区总工会大力推进职工书屋的建设、发展、融合,让职工书屋逐渐覆盖全区各镇街。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151个职工书屋,其中达全国级标准的6个,省级标准的38个,市级标准的24个。仅2020年,新会区就有1家荣获“全国级职工书屋”,3家荣获“省级职工书屋”和2家荣获“市级职工书屋”称号。这些职工书屋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逐渐成为具有工会特色的职工文化阵地和文化品牌。

  江门新会区职工下班后到职工书屋享受阅读的乐趣 单位供图

  覆盖面广

  151家职工书屋分布全区各镇街

  “自2009年开展职工书屋创建工作以来,区总工会每年都把职工书屋建设工作列入工会重点工作清单。”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冯培枝介绍,为积极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区总从资金、图书和阅读设备上给予基层工会支持,确保职工书屋不断发展壮大。

  区总工会结合企业文化建设、职工阅读需求,陆续向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工会、小冈香业工联会、双水热电联产工程项目、大泽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崖门新财富环保产业园工会联合会等20多个单位开展赠送书籍报刊活动。同时,在美吉特商圈职工服务中心和崖门新财富环保产业园职工服务中心等职工较集中的地方摆放电子阅览机,为职工阅读创造条件。

  多措并举下,全区“职工书屋”数量快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新会区职工书屋已经达到151家,覆盖全区11个镇街。

  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书屋就是其中的代表。该职工书屋目前藏书过万册,并订阅有各类报刊杂志,已经成为公司职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学习技能知识的宝库。该公司工会主席苏建波表示,公司目前以职工书屋为载体,广泛发动职工爱读书、读好书,提升自身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

  含金量高

  44家书屋获评省级及以上职工书屋

  在想方设法扩大职工书屋覆盖面的同时,新会区总工会还全力以赴打造精品“职工书屋”,树立标杆效应,引导各基层工会为职工提供高质量的阅读环境。

  梁启超纪念中学职工书屋是区总工会树立的一个典型。据介绍,该职工书屋面积近200平方米,供教职工直接使用的各种教育教学书籍已超过3万册,涉及教育理论、技能提升、课题研究、案例研究、班主任工作、心理辅导工作、教育法规、文化素养等10多个类别,极大地丰富了老师们的课余生活。2020年底,该职工书屋成为省级“职工书屋”,并于近日举行了揭牌仪式。

  在新会,类似梁启超纪念中学职工书屋这样的精品“职工书屋”还有很多。截至今年6月底,该区现有的职工书屋中,达到全国级标准的有6个,省级标准的有38个,市级标准的有24个。

  据了解,近年来,为增创更多优质职工书屋,新会区总工会要求基层工会严格按照国、省、市、区4级标准,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开展职工书屋建设。其间,区总工会对藏书需求量较大、藏书陈旧、经济条件相对不足的基层单位,实行区、镇两级工会扶持。同时对基层单位“职工书屋”建设情况、建设质量和运行状况进行长期跟踪督查,逐步建立起工会自主管理“供书、读书、管书、用书”的运行机制,让职工书屋成为展示工会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此外,新会区总工会还引导各基层工会以职工书屋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读书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的读书热情,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近日,新会区检察院通过“职工书屋”举办了“学党史、知党情、明党志、跟党走”党史学习分享交流会,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通讯员 邹景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