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市总工会助力结对村脱贫攻坚结硕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丽水市总工会助力结对村脱贫攻坚结硕果

来源:中工网
2021-08-03 10:00

  道路硬化、村庄变美、荷包更鼓。“感谢市里来的工会干部,看到他们就觉得特别亲切。”提起工会和工会干部,庆元县竹口镇平良村的村民无不竖起拇指,因为从2019年到现在,两年间来自工会的帮扶政策,来自工会的扶贫干部,让这个相对落后的村庄,变了模样。

  2019年7月,丽水市总工会党组选派有着10多年乡镇和信访工作经历、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邹最东,到结对帮扶点——庆元县竹口镇平良村担任第一书记。改变就从那个夏天开始了。

  抓住强党建这个牛鼻子

  平良村是原市级精品示范村平岭岗行政村和省级贫困村良秋行政村在2019年6月份合并形成的,报到后的邹最东面临的是——两村尚处融合磨合期,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两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有些低落等诸多困难。“去之前,党组就交待要发挥工会优势,集中工会力量助力平良这个结对村的脱贫攻坚。”邹最东回忆说。

  要想扭转局面得找到问题的关键,而平良能不能改变面貌关键在人。平良村党建基础不错,有50名党员,占全村总人口的6.3%,党员比例高于全市农村平均数。“加强党建是牛鼻子、总抓手,只有党建强,村里的发展稳定才有保障。”有了这个想法,邹最东就找准了工作方向。从驻乡下村以身作则,到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定期讲党课,再到选人用人培养干部,邹最东作为第一书记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为平良建设发展奔走忙碌,所有一切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在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战中,平良村干部夜以继日坚守在一线。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团结一心、自告奋勇,组成义务巡逻劝导队,参与防疫抗疫,表现突出。平良村党总支也因此被县里评为“菇乡战疫先锋集体”。

  村民谋发展工会来助力

  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党员干部带头引领,急事难事冲锋在前。这让平良的老百姓看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整个村庄发生的变化。大家对于村庄发展有了憧憬,有了想法,也有了具体的建议。

  去年,平良村为解决留守老人养老问题建了三幢老年公寓,满足相关条件的老人即可入住。然而随着老年公寓投入使用,公寓旁的道路却因资金缺口未能硬化。尤其是在晚上和雨天,腿脚不利索的老人就出不了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市总工会专题研究,补助15万元资金,帮扶建成老年公寓旁60米长的“慈孝路”,公寓前的空地也被平整、硬化后,建成了一个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广场。“现在出门心里踏实了,饭后也有处去了。”老人们都高兴得合不拢嘴。

  精准帮扶一对一

  这两年,丽水市总工会开展了“包村走户”活动,帮扶团成员和平良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一起研究村里发展,听群众说实话,为群众办实事。

  按照“一户一档一策一干部”帮扶工作要求,共走访慰问建档低收入农户23户(次),发放慰问金1.54万元,发放米、油等慰问品共计4600多元。关心关爱结对村老党员、困难党员和留守老人,通过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为他们分忧解难,送去党和政府、工会的温暖。

  如今,在市总工会项目帮扶、资金帮扶、困难帮扶、党建帮扶等举措的帮助下,平良村已从两年前的“问题村”,发展成为连续两年获评全镇中心工作先进村,受到镇委镇政府表彰奖励。2020年村集体总收入达80.75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8.67万元。在两年多的结对帮扶工作中,市总工会已经与平良村的党员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深受他们的喜爱和好评,“每次见到市总工会的同志,都感到特别亲。”(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胡翀)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