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市总工会“安兴”保障十条让“八大群体”更安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兴化市总工会“安兴”保障十条让“八大群体”更安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8-03 09:27

  今年以来,江苏省兴化市总工会聚焦“八大群体”的实际需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工会资源,制定出台全市“八大群体” “安兴”工程保障赋能十条措施,推动工会服务品牌向“八大群体”延伸,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让“八大群体”工作生活更安心。

  快递员、货车司机、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流动性大、组织性弱、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权益维护难等现象,引起社会各界和各级工会的关注。兴化市总的“安兴”保障十条措施主要有:

  文化赋能。定期更新 “电子职工书屋”“八大群体”读书角,开展“劳模工匠进站点”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安康关怀。建立健全“八大群体”工会劳动保护组织网络,组织 “送教下站点”、微平台解读案例、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促进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的提升。发放夏季高温防暑降温物资,赠送意外伤害保险,实施“康乃馨”女职工全周期健康服务平台向“八大群体”拓展,开展女职工特别关爱免费“两癌”筛查活动。

  安兴港湾。新建 “环卫工人”之家、“快递员”之家、“货车司机”之家,并实施建家项目奖补,新建改造户外劳动者驿站、“爱心母婴室”,提供多元化服务。

  素质提升。组织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劳动技能竞赛、职工文体活动,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帮助“八大群体”实现学历提升、职业资格晋升,并给予项目化补助。

  技能培训。推行订单服务,开设职工“家”课堂“八大群体”分校、送教进点、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相融合等方式,分别开设大众化课程、个性化课程、精细化课程,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牵线搭桥。不定期举办“相约七夕·牵手幸福”“八大群体”专场婚姻良缘交友联谊会,为单身适龄青年职工拓宽交友渠道。

  维权服务。推行集体协商制度,保障和增厚“八大群体”劳动经济权益,依托“老黄维权站”,通过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维权服务。

  会员专享。对因病住院、首次患八类重大疾病或发生工伤事故的工会会员,分别给予不同标准的帮扶救助,组织优秀“八大群体”代表参加疗休养活动,提高一线职工的身心健康水平。

  帮扶解困。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八大群体”纳入工会帮扶救助范围,开展精准帮扶救助,帮助缓解致困因素。

  荣誉激励。开展争当“八大群星”评选活动,并授予“兴化市五一标兵”称号,优先作为“劳模先进”“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表彰人选,增加“八大群体”在各级各类劳动模范和先进代表评选中的比例,在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中的比例。

  据了解,目前兴化市“八大群体”中累计有400多人(次)享受到“安兴”工程保障赋能福利。(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通讯员 王军 杨国芳 江苏工人报记者 徐军霞)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