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总工会:聚焦三类群体 办好九件实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西湖区总工会:聚焦三类群体 办好九件实事

来源:中工网
2021-08-02 19:48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实效”……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杭州市西湖区总工会确定了“党员干部作表率、职工群众得实惠、维权服务开新局、‘首善之区’建设聚力量”的工作目标,聚焦户外劳动者、困难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三类职工群体,打通“一月一周进企业”“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西湖工情码”三个征集职工需求、问题和建议的渠道,着力办好“小候鸟”爱心班、免费体检、高温慰问、送电影、普法宣传、爱心驿家复验、安全生产教育、职工技能提升和免费上大学9件实事。

  让“小候鸟”欢度假期

  “我在杭州打工已经7年了,女儿今年暑假要过来,可是我白天要上班没时间管她,让她一个人在家里,不放心,外面的培训班又那么贵,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江西籍女工的这番话,让在杭州天堂伞业集团有限公司“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的西湖区总工会副主席滕兆生牢牢记在了心里。

  “小候鸟”夏令营是西湖区工会的一项传统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已经坚持了8年,但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停了一年。今年,在暑期来临之前,区总工会就着手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决定重启“小候鸟”暑期关爱活动。一方面,重点围绕安全保障、规范流程等要素,把双浦镇总工会“小候鸟”全国爱心班的经验在全区推广,提升西湖区整体的办班水平;另一方面,鼓励各级工会组织规模在20人及以上且时间2周以上的爱心班,并给予适当补助。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工会共开办“小候鸟”班50余个,覆盖“小候鸟”超2000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各镇街、村社工会开办“小候鸟”爱心班外,农夫山泉、咪咕数字传媒等企业工会也在企业开辟了场地,为“小候鸟”们提供托管服务。

  把定制服务礼包送到工地

  日前,在浙江宏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地现场,近200名一线工人观看了电影《冒牌大保镖》。这是西湖区总工会开展的“送电影、送法律、送清凉”服务进工地的首场活动。

  “上个月区总工会来走访,我们反映工地工人法治意识不强、下工后生活枯燥等问题,没想到为工人定制的服务礼包就送上了门,真的太感谢西湖区总工会了。”现场,浙江宏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会负责人说。

  职工有需求,工会就有行动!送电影,区总工会精选了《金刚川》《攀登者》《中国机长》等优秀国产热门影片,让工人们在观影的同时激发自豪感增强凝聚力;送法律,则邀请专业律师团队,为工人们带去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法律宣传服务;送清凉更是精选了工人们日常所需的劳动保障用品。“三送”结合的服务大礼包,既暖心,又贴心,得到了工友们的热烈欢迎。据悉,“三送”活动共将举办9场,根据实际需求,还可增加场次。

  把健康留给职工

  健康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西湖区总工会每年都会组织全区环卫工人免费体检,这件实事已经坚持了7年。

  老徐是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老员工,免费体检也已享受了7年,他说,体检中心每年都会到单位来给大家进行检查,让我们定期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真的是太好了。

  据悉,今年的西湖区环卫工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除了会根据职工的需求提供上门送检服务外,还开辟了浙医二院“直通车”,为每位职工建立健康档案,指导做好健康管理。

  除免费体检外,西湖区26个“爱心驿家”也已开门迎客,为户外劳动者准备了凉茶、防暑药品等,为户外劳动者带去清凉。

  帮职工提升素质

  “我们这里有不少工人拿了安全员证,并在‘亲清在线’上申领了西湖区总工会的技能提升补助。这个好政策激励很多工人主动参加学习和考证,大家的安全意识和知识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一月一周进企业”走访中,西湖区一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的一番话,让西湖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更加坚定了加大职工技能提升补助投入的决心。

  前不久,西湖区总工会党组根据去年“亲清在线”职工技能提升补助申领情况和基层工会的反馈,决定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20%的名额,并不断完善和优化流程,提升实事项目的覆盖面和体验感。

  除领证发放补贴外,西湖区总工会联合翠苑街道、留下街道、古荡街道等总工会在“安全生产月”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培训共计8场,覆盖职工640人。

  同时,西湖区总工会还注重提升职工的文化水平,今年,在省市“圆梦工程”的基础上,作为补充,把大专学历教育纳入资助范围,推出西湖区职工免费上大学的优惠政策,计划资助100名职工免费上大专。

  工会服务职工需求的脚步永不停歇。西湖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形成全区各级工会了解职工、关爱职工、服务职工的浓厚氛围。(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曾晨路 通讯员蔡卉)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