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工会有更多为职工办实事的资源手段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工会构建以基层为重的服务职工体系

让基层工会有更多为职工办实事的资源手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2 07:14

  原标题:辽宁工会构建以基层为重的服务职工体系(引题)

  让基层工会有更多为职工办实事的资源手段(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旭)“没想到像我们这么困难的区,工会能有这么好的工人文化宫!”时至今日,辽宁省阜新市新邱区总工会副主席范明说起省总工会投入1200万元帮助改建工人文化宫的事仍非常激动。这是辽宁工会构建以基层为重的服务职工体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辽宁基层工会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但短板依然存在。辽宁省总在调研中发现,县(市)区、乡镇(街)、社区工会离职工最近,却缺少资金、缺少服务职工的资源。为此,2019年7月,辽宁省总出台《关于做好工会经费支持企业工会服务职工的意见》,省总经费75%以上用于服务基层、企业和职工。截至目前,省总已投入7亿多元,为远离市区的县(市)区建工人文化宫,为乡镇(街)、社区下拨工会经费,为全省县(市)区、乡镇(街)工会建会员系统终端、建视频会议网络等,积极构建以基层为重的服务体系,让基层工会有更多为职工办实事的资源和手段。

  工人文化宫是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载体。从2019年起,辽宁省总对所属108个县(市)区、开发区、高新区逐个进行调查,最后决定为远离市区的、经济困难的30个县(市)区、省级开发区、高新区新建或改造升级工人文化宫。仅此一项,省总就投入了2.89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12个县(市)区新建和改造升级的工人文化宫投入使用,年底前还将有14座文化宫投入使用。“去年10月,改建的工人文化宫投入使用后,陆续开展了各种球类比赛、书画培训、文艺晚会、职工大合唱等活动,得到了职工群众的好评。”范明告诉记者。

  近3年来,辽宁省总制定、修订、完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67项,向基层工会倾斜更多的资源,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例如,制定出台了《辽宁省总工会第一时间参与处置职工劳动权益问题工作流程》《辽宁省总工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辽宁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奖励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辽宁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推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等。近两年,已向1.1万户小微企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6049万元,提升了小微企业、科技类中小企业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