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工惠实名注册会员数突破700万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总举办“数智共创 普惠粤工”2021粤工惠平台运营者大会

粤工惠实名注册会员数突破700万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7-28 20:32

  中工网讯 在广东省总工会粤工惠平台正式运营满一周年之际,7月27日,省总工会在东莞市举办“数智共创 普惠粤工”2021粤工惠平台运营者大会,全省粤工惠运营工作人员共聚一堂,交流分享运营经验,探讨运营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深入探讨如何提高智慧化服务职工会员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省智慧工会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华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彭恒军,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罗军文,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网络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以及全省粤工惠平台运营人员出席大会。

  全省粤工惠运营工作人员共聚一堂,交流分享运营经验 蓝娟/摄

  彭恒军表示,粤工惠平台运营者大会的举办,标志当前广东省网上工会建设由传统的信息化阶段成功转型为大数据阶段,这得益于具有数字化领导力的运营者和懂得数字化运营的优秀团队。他强调,智慧工会的目标是联系、服务、组织职工和赋能基层,核心是服务和数据的双向驱动,关键是运营和生态建设,做好拉新、促活、留存和匹配。

  冯建华提出,要切实增强加快智慧工会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遵循运营规律,体现运营特色,形成运营合力,务求运营实效,对照职工需求链接资源,吸引会员实名注册。同时,增强平台的活跃度和黏性,加快推进以“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为主题的运营尝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及时精准、便捷常态的工会服务,聚焦工会主责主业,精准发力,构建全省工会良好的网络生态。

  据了解,2019年10月23日,广东省总工会正式启动粤工惠平台的推广应用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和运营创新,初步形成基于粤工惠平台的全域智慧工会模式。目前,粤工惠平台已经登记工会组织11.5万个,其中包含基层工会10.8万个,基层以上工会7409个(占6.39%);平台上会员数超过1200万,已实名注册会员数突破700万人;链接第三方服务资源259个,撬动社会资源价值超45亿元,覆盖旅游、文化、体育、娱乐等多个领域。

  会上,东莞、佛山、茂名、肇庆高新区、广州黄埔区、省总运营团队、湛江、梅州等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经验分享

  组建社群广泛宣传 整合资源推送福利……

  为精准服务职工 他们各出奇招

  东莞市总工会:“四维一体”助力运营品效合一

  东莞市总工会打造了“四维一体”(省总工会指导、市总工会作支柱、专业运营支撑、基层工会支持)模式,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粤工惠运营发展道路。

  在省总工会提供运营方向的指导和丰富的平台资源下,东莞市总工会整合资源、渠道等,为运营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柱作用。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本土主流媒体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引入专业运营团队,通过内容、活动、技术、市场等四个方面,为东莞粤工惠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实现品效合一,离不开基层工会的支持。为了提高基层工会联动效率,今年5月,东莞市总工会牵头组建各镇街工会主席群,为加强社群管理,还专门设立了客服群,并且拟定社群运营机制,由省总、市总、运营团队发布的重要推广信息,群组长提炼推广文案发送客服群,再由客服发送到各自负责的工会主席群,最后由工会主席发送到企业群。

  在内容运营方面,经大量整合跟职工相关的新闻资源,做好内容运营的整合创新;在活动运营方面,通过高频次、高福利的策划推广,实现“节点活动月月有,福利活动周周有”,助力粤工惠运营工作的开展。

  佛山市总工会:普惠服务+流程再造打造智慧工会

  佛山市总工会成立专办小组,统筹超过千万元专项资金,一手抓福利普惠力度,一手抓服务技术开发,对活动筹备进度实行一日三问。工会将重要服务活动移植到粤工惠平台,推广发放600万元消费券、10万张景点门票、1万张电影票等项目,引发职工会员及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为让职工获得更便捷的服务,工会改进学历补贴等工作流程, 开发“佛山过年·工会有礼”小程序,把平台原有的应用基础配置、数据表、内容库、云函数等开发配置一键克隆到“留佛山过年”活动的小程序上,打通微信与粤工惠两端流量互通;利用微信生态和微信支付城市消费券平台,直接将600万现金消费券发放到会员微信卡包,融合粤工惠会员库及微信定位数据,提高会员参与活动的便捷度,精准服务活动对象;利用“酬赏”激发“上瘾”,培养会员使用习惯,如“佛山过年·工会有礼”活动期间,除了奖品和社交的酬赏外,活动还借鉴时下流行的“盲盒”玩法,最大程度让会员获得新鲜感。

  湛江市总工会:打造“扁平化、开放化、差异化”普惠服务平台

  依托省总的“三大实名数据库”和“粤工惠”平台,湛江市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进行二次开发,打造了“扁平化、开放化、差异化”的湛江市总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平台——“粤工惠·湛工惠”。

  扁平化。通过“四个在线”(组织在线、会员在线、资源在线、服务在线),为职工群众提供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常态化服务,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业务、福利和服务可以直达工会会员,工会的工作模式已在发生变化。

  开放化。开放化的平台让基层工会和会员参与到普惠服务的共创平台中,释放广大会员的创新能潜力。如打造职工互动平台——“湛工圈”,会员由平台内容消费者同时成为平台内容生产者,让基层工会和会员在平台上公平获得服务的机会。基于各种积木式业务组件,高效完成工会业务的配置和系统上线,让非技术人员也可以进行工会业务开发。

  差异化。在构建普惠平台的同时还提供了用户操作感知、洞察平台,可以及时、有效地提升用户体验,为会员提供更好的互联网应用体验。基于大平台的基础,为各地量身打造本地特色专区,构建起千家千面精彩纷呈的“普惠专区”,营造全市工会丰富的普惠平台网络生态。

  茂名市总工会:携手商户共创服务职工品牌

  茂名市总工会制定了相应的“粤工惠”使用推广和普惠服务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设立智慧工会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指导各区、县级总工会明确平台管理员,协助引导各级工会管理本级“粤工惠号”,落实组成多层级的“粤工惠号”矩阵,促使工会工作分级管理、互连互通,合力构建好全市智慧工会组织运营网络架构。同时,市总在全市150多家货车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爱心妈妈小屋及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设立了宣传栏,设置专门的流动海报,广泛宣传“粤工惠”APP,并结合工会中心工作进行推广,如结合党史、工运史教育和工会干部蹲点下基层,建设“职工之家”宣传阵地、宣讲会、推广会等形式,引导职工通过扫码加入工会组织。

  通过广泛宣传,粤工惠平台吸引了茂名市企业主动联系工会开展合作,双方策划开展了多种线上优惠服务。比如,联合茂名联通开展留茂过大年“三个一千”活动,推出1000张联通手机卡免费送、1000个10G流量包免费领、1000张吃货卡免费送活动;联合粮丰园、永和豆浆等企业发放2000张新春暖饮券;联合茂名移动开展“智贺新春·云聚新年”留茂过大年免费送“五重百万礼包”活动,100万礼包费用全部由企业赠送;联合中英文阅读教育机构开展职工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活动;发动、协助各区、县级总工会开展普惠会员活动。(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蓝娟 王艳 通讯员温子茵)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