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会主席的烦恼“有解”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市总联合市委组织部,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工会触角延伸到小微企业和新业态从业人群——

社区工会主席的烦恼“有解”了

来源:中工网
2021-07-28 07:50

  原标题:沈阳市总联合市委组织部,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工会触角延伸到小微企业和新业态从业人群——(引题)

  社区工会主席的烦恼“有解”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阅读提示

  组织联建、资源联合、服务联动——沈阳试点的“三联”工作模式,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工会工作,有力破解了社区工会人手、资源不足,作用发挥不明显难题。试点半年来,社区工会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工会在职工中的影响力、美誉度明显提升。

  “今年上半年新建工会56家,新增会员200多人。”近日,谈及上半年的工会工作成果,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北站街道凯旋社区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徐宁十分自豪。在他看来,如此成果得益于社区工会举办的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

  社区工会人手有限,且多为兼职,如何高质量做好工会工作?沈阳市总工会联合市委组织部,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在10个社区试点“组织联建、资源联合、服务联动”的“三联”工作模式,探索将工会工作触角延伸到小微企业和零散分布的新业态从业人群中。

  一位工会主席的烦恼

  凯旋社区有11303户共计3万多名居民,独立法人企业3500多家,绝大多数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而社区工作人员中在岗的只有7人,工会工作者只有徐宁一人。

  事实上,人手有限的情况在社区工会组织中比较普遍。近年来,沈阳市总为支持基层工会工作,每年给予每个社区工会1万元工作经费。但工作怎么开展,怎样让这笔钱更好地发挥作用,像徐宁这样的社区工会工作者往往陷入“有心无力”的烦恼中。

  为破解这些难题,沈阳市总联合市委组织部,打造“组织联建、资源联合、服务联动”的“三联”工作模式,探索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机制,把工会向职工群众提供的服务事项,让具备专业水准和条件的社会组织承接。同时,以党建为引领、以工会为主导、以社区为阵地、以社工为辅助、以义工为配合、以项目为纽带,实现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社区、企业、社会组织间资源互助和服务联动的深度融合。

  购买社会服务延长工作手臂

  2020年12月,沈阳市总以公开招标方式进行“沈阳市总工会‘三联’模式参与基层治理服务”项目采购工作,最终确定由沈北新区青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平区大都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承接凯旋社区、沈北新区正良街道晨兴社区等10个社区工会试点工作。

  沈阳市总在试点社区建立了服务站,并通过购买服务为站点配备了服务人员。服务内容包括工会“惠”员维权服务、工会“惠”员素质提升服务、工会“惠”企就业平台服务、工会“惠”企金融服务、工会“惠”员“惠”企推介服务、创建“工会劳模惠民大集”服务品牌等6大类。

  据悉,青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由高校教师领办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现有职工180余人。大都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由和平区民政局主管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现有专职职工152人,在社区服务方面有一定知名度。

  在沈阳市总指导下,两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很快发挥专业所长,积极为企业、职工提供服务,推动社区工会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工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沈北新区晨兴社区宏鑫汽车修配厂是一家只有数名职工的小微企业。今年4月,该厂因机械故障造成客户轿车损伤,车主要求赔偿3万元。该厂经营者苦于资金紧张,向大都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会主席王博求助。大都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迅速联系银行,帮助该厂贷款5万元。

  凯旋社区内有很多小规模冷饮店,制作水平参差不齐。为此,大都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系了一家规模较大的冷饮加工厂,组织20多名冷饮店主前去参观学习。

  此外,两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多渠道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就业机会。2020年,纽林电子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面临招工难题。青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站社工利用“来活儿”平台,很快帮助纽林电子公司招录了8名工人。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沈河区,工会“惠”员维权服务开展27次,服务职工513人次;素质提升服务开展21次,服务职工270人次;工会“惠”企金融走访46家,协助办理贷款3家;工会“惠”员“惠”企推介服务开展14次,服务职工434人次。在沈北新区,社区工会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自从试点‘三联’工作模式以来,工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美誉度越来越高。”徐宁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