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贴心服务,让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逾万名“八大群体”职工完成健康体检——

“工会贴心服务,让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

来源:中工网
2021-07-27 09:06

  老家福建的快递小哥叶清桂,2007年就来南通打工了,目前在顺丰速递海门网点工作。近日,他作为市区首批480名“八大群体”职工之一,在瑞慈滨江体检中心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叶清桂说,快递员出于工作需要,常常俯身弯腰拣货,还要搬抬快件。由于工作压力大、赶进度等,很多时候不注意弯腰用力的姿势和速度,加上有些快件会很重,就很容易出现扭伤闪到腰或者劳损导致腰痛,“工会为我们提供体检服务,无微不至地关心呵护,让我们快递员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行业的归属感!”

  近年来,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企业组织形式和劳动者就业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主要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快递员、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已成为工人阶级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快递员、网约送餐员、货车司机、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被称为“八大群体”。一直以来,他们以淳朴善良的品格、吃苦耐劳的精神、埋头实干的行动,为追求美好生活而勤劳奋斗。

  江苏省总工会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集中力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赠送健康体检服务作为全省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制定统一标准的体检服务卡并在江苏省工会服务网开通网上报名通道,向全省3万名以上“八大群体”职工赠送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0677人完成了健康体检。

  据省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省总要求各市级工会组织紧扣职工需求,解决实际困难,以精准服务促凝心聚力。在精心筹划的基础上,结合构建快递员送餐员等群体“入会与服务”一体化推进格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快递员送餐员等群体支持保障力度,协同多方力量开展系列健康服务活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团结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各市总工会根据自身实际,争取配套资金,与当地卫健委和医院积极沟通,采用招标模式,确保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基础上,为体检职工制订出最优体检套餐,特别是女职工增加“两癌”筛查等体检项目,为职工争取到最大利益。针对快递员等群体难以集中的特点,把体检期限延伸到15天或更长时间,尽可能让忙碌的快递员们每一个人都不会错失体检的机会。

  针对快递员送餐员派件时频繁上下楼,提供膝关节正侧位X光片检查;针对长时间站立和行走,提供双下肢静脉彩超检查;针对货车司机久坐、饮水不足等情况,提供泌尿系统超声检查等,每人检查不少于其中2个项目。无锡为“八大群体”职工提供特色检查项目,女职工还特别赠送女性健康体检服务及“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开展医疗专家进企业活动,由市妇幼保健院提供专家名单及课程菜单,基层工会组织自主申报、预约,邀请妇幼保健院的医疗专家走进企业宣讲,开展健康咨询服务。

  “工会组织对我们的关注和关照,我们非常感谢,今后我们会用更加饱满的状态来回报社会。”得知自己的免费体检中增加了泌尿系统超声检查等项目,徐州货车司机赵西林激动地说。

  扬州利用赠送体检契机,进一步摸清快递员送餐员等新业态劳动者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八大群体”全覆盖建会打下基础。他们还联合邮政、人社等部门开展调研,在赠送体检的同时,了解该类群体的诉求、用工情况等,努力让今后开展的服务更受欢迎,吸引更多的“八大群体”职工入会。

  镇江集聚各方资源,不仅使用省、市总工会配套资金,还争取到中国互助保障会镇江办事处相关资金,使市区“八大群体”职工体检标准达到每人500元。

  宿迁在6月底第一期完成1000人次体检后,紧接着安排第二期10000人的体检,经费由市总、参加体检的个人或所在企业承担。市总工会拿出配套资金20万元给每位参加体检的会员补贴20元,另外180元由参加体检的个人或所在企业承担,实际支出200元享受388元的体检套餐。

  目前江苏新发展“八大群体”工会会员57.8万人。下一步,省总工会将建立健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资源和优势,把更多的“八大群体”吸引到工会中来,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记者  谢丹娜   通讯员  黄凯枫)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