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中的“娘家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烟花”来袭,浙江工会迅速行动——

台风中的“娘家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7 07:31

  原标题:“烟花”来袭,浙江工会迅速行动——(引题)

  台风中的“娘家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台风“烟花”来势汹汹。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启动后,浙江省总工会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全省各级工会迅速行动起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组织下,冲在一线抢险救灾。

  转移群众、发放物资、心理安抚……狂风暴雨中,工会人的身影随处可见。

  “娘家人”守候在身旁

  “7月24日夜至25日凌晨,大干路71号居民的一个求助电话,打破了风雨中的宁静……”浙江省舟山市劳模、普陀区沈家门街道大干社区新居民工会主席杨秀青在日记中这么写道。

  接到求助电话后,工会志愿服务队中,刚参加工作的网格员杨丛舟立即穿好雨衣出发,志愿服务队队长杨秀青也紧随其后。此刻的大风已让人难以站立,街道巷内积水目测已达80厘米,租户家中已开始进水,一位大爷情绪有些失控。“他们一边安慰,一边帮助转移室内物资,并动员相关人员撤离。

  全体志愿者在杨秀青的号召下集结起来,70多人、60余部车辆整装待发。“男队员准备车辆并摸排低凹地段需转移人员,女队员带着喇叭沿街动员居民注意安全。”杨秀青在群里发布消息。一次动员、二次动员……共往返120多车次,先后转移接送230多人次,将他们安置在大干社区、沈家门中学、舟渔小学等安置点。

  凌晨3点50分许,杨秀青因不放心勾山爱心仓库的门窗是否牢固,前去巡查并钉牢被吹开的两扇木窗,回来路上又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挪开挡在马路上的树枝、杂物……

  早上6时,一个短暂的小盹儿后,杨秀青和工会志愿者又投入新一天的忙碌中,购运生活用品,分头到各避灾场所为居民分发早点……

  “经过大家的努力,没有人员伤亡,积水也在逐渐退去,但接下去还有更大的考验等着我们,‘娘家人’会一直守候在大家身旁。”杨秀青说。

  “泡面主席”只为职工平安

  在宁波市江北区外国语艺术学校零时安置点内,有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就是甬江街道总工会主席郑亚萍。从接到安置通知后,郑亚萍就像拧上了发条,一直忙个不停。当大部分安置点内的工人们都已经睡觉后,忙了一个晚上的郑亚萍才有时间吃晚饭。

  一桶泡面,这是她几天以来的主食。“方便,不占时间。”因此她也被笑称为“泡面主席”。

  吃着吃着,郑亚萍还是不放心,又端着泡面开始巡查。不一会儿,手机又响了起来,又有一批建筑工人要来安置点。放下吃了一半的泡面,他又开始忙碌。这批工人是临时新增的,很多工人没有带席子和生活用具。安置点物资不够,郑亚萍马上联系街道后勤保障组。街道办很快送来了席子、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职工王师傅感动地说:“辛苦郑主席了,对我们工人真是太好了。”

  郑亚萍说:“安置点的建筑工人来自不同的工地,为了方便管理,我们都进行了分区域安置,现在我们街道干部、社区民警、协警一起配合,确保安全。”

  台风中的“铁娘子”

  台风带来的强降水也严重影响到宁波宁海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宁海当地干部职工及时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宁海县胡陈乡总工会主席叶枝茂、工会工作者叶丹云就在其中。

  作为胡陈乡联胜村的联村干部之一,叶丹云自接到台风预警起,就和叶枝茂一起开启连轴转模式。查看安全隐患、劝说危险处人员转移……面对不理解甚至冒雨还在劳动的村民,叶枝茂和叶丹云挨家挨户地上门劝说,最终把他们转移到安置点。

  经历一夜未眠,次日清晨,叶丹云又马不停地参与到横山里村群众转移工作中。叶丹云说:“这个村落老年人居多,一般不愿意离开家。但一旦发生泥石流,整村会被淹没。”7月25日中午,横山里村完成转移。叶丹云又在安置点忙碌着为村民打菜盛饭……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