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跟着职工走”的“智慧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职工需求为向导,中联重科加快网上工会建设,服务职工一“跟”到底,精准到位——

构筑“跟着职工走”的“智慧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7-26 09:32

  从智能工厂到智慧园区,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重科”)以产品4.0为基石,正积极打造先进制造业的未来企业,建设世界级“灯塔工厂”。

  与智能“硬件”相配套的,则是企业工会贴近职工、服务职工的“软件”在不断落地和升级,创建一系列掌上智慧平台,为职工提供掌上星级服务,系紧服务职工纽带,将企业与职工拉得更近。

  “工会要把对职工的关爱工作做实,不能浮于表面,要让职工有家的感觉。”中联重科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江涛告诉记者:“这是履职工会主席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CEO詹纯新对我的叮嘱,这句话也时刻提醒着我们全体工会工作者!”

  职工吃得满不满意,网上平台见分晓

  7月7日,11时30分。中联科技园职工食堂即将迎来第一波就餐高峰。此时,工会专干廖昱已经从企业微信后台整理好“职工食堂满意度评价”数据,汇总成周报表。

  “这份数据是工会提升食堂服务质量的‘指导线’。”廖昱说,职工们对食堂是否满意,“食堂满意度评价平台”一目了然。

  自去年起,中联重科成立由李江涛担任主任的职工食堂监督管理委员会,把职工“吃得满不满意”问题摆在首位。工会运用互联网思维,在企业微信搭建“食堂满意度评价平台”,让职工实时掌上评分,以大数据作为食堂考评工作的数据支撑。

  “最初,满意度是不太高的!”中联科技园职工食堂经理邓春华并不避讳。“大家从天南地北来,众口难调。”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邓春华利用休息时间,四处“打卡”尝鲜,把各色营养美食带到职工身边。这间供2000多名员工就餐的食堂,目前共设5个窗口,减脂餐、粉面等,花样频出,入暑后,绿豆汤、冰饮料无限畅饮。

  不仅如此,企业还根据职工在平台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积极完善硬件设施,在食堂加装空调、音响、电陶炉,普通的塑胶桌椅也更换成了温馨的原木桌椅……

  职工的满意度成为企业的追求。今年,中联重科继续投入3000万元改善职工伙食,免费餐餐标从12元提升至18元;食材新不新鲜,饭菜合不合口味,就餐环境不单单以干净为标准,必得温馨如“家”一般才作数。

  “这么多好菜,又要胖一圈,今日评价:‘不满意’。”微信群内,职工们的另类“打call”,让邓春华的“苦恼”也变得甜蜜。目前,职工食堂参评率92%,满意度提升32个百分点,上升至84%。

  诉求平台全覆盖,服务职工一“跟”到底

  “‘职工食堂满意度评价平台’是工会监管职工食堂的一大利器;而职工诉求平台,则是考量我们‘娘家人’服务职工的力度和决心。”廖昱表示。

  “园区停车难”“电脑没网络”“宿舍水管故障”……平台里的诉求涉及衣食住行、职工福利等多方面。后台数据颇为详细,已处理10条、处理中8条、待处理0条,明列一清二楚。每条诉求下方,同样配对着满意度星级评分。

  “自上线以来,我们共收到并处理解决诉求926条,完成度98%,满意度90%。”廖昱介绍表示。

  “一至五星。一星是不满意,五星就是非常满意。”廖昱将信息一一录入,以便更为明确地讨论出诉求处理方案。针对未处理好的诉求,她又再次与对应的分工会联系,详细了解其中原因。“星级评分,也是我们每年评选‘最美娘家人’的考核标准。”

  “职工有诉求,娘家人担当‘跑腿人’,重在解决诉求,”中联重科“最美娘家人”、农机工会专干谢青,每日针对不同诉求各方奔波,督促相关责任部门积极协调处理,“一‘跟’到底,直到诉求解决为止”。

  “有了这个平台,工会帮职工维权,就更加快捷有效。”谢青告诉记者,员工诉求提交后,工会干部可第一时间在平台内收到提示,3个工作日内帮助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也必须在第一时间内给职工答复。“依照‘谁来解决’‘怎么解决’的思路,将诉求梳理分类,让员工了解诉求处理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智慧工会”管理升级,“娘家人”服务随时在线

  在解决日常衣食住行的同时,帮扶困难职工,中联重科“娘家人”责无旁贷。

  自2004年以来,中联重科设立内部救助专项基金,针对因天灾人祸引发困难的职工和贫困职工发放数额不等的救助金。该项基金由公司全体职工自愿捐助,公司工会负责统筹管理。目前内部救助专项基金已帮扶职工家庭10353人次,紧急救助单次最高金额达20万元。

  中联重科起重机分公司臂架车间张拾秋的妻子被诊断为“嗜血细胞综合征”,因家中有80多岁母亲和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生活捉襟见肘。妻子治疗时,张拾秋紧急向公司申请救助金,很快就拿到了数万元的救急补助。

  “这项救助不仅针对职工个人,也囊括职工的配偶、孩子,以及父母和配偶父母。”中联科技园工会专干郭涛负责内部救助专项基金的管理。采访当日,他正忙于草拟一份网上工会平台建设方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推出了新的举措,对劳动合同期内身故职工的未成年子女发放救助金,至其满18周岁,”郭涛表示,目前,中联重科正加紧网上工会平台建设。搭建好后,不仅工会常规工作更为明了,甚至员工申请这笔救助,也只需在手机上操作完成,“我们还计划将救助的申请方式由一季度一次转变为随时申请。”

  “践行‘思想构筑未来’的企业文化,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不断改革创新工会工作方式,努力提升服务职工的效率与质量,让职工有归属感、幸福感。”在李江涛看来,拥有2万多名职工的世界级“灯塔工厂”,更需加快建设“智慧工会”的步伐。(据《湖南工人报》报道 湖南工人报记者 黄雅群)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