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深化上海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权益

《进一步深化上海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5 08:10

  原标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权益(引题)

  《进一步深化上海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7月23日召开的上海市总工会十四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审议并通过《进一步深化上海工会改革实施方案》,从筑牢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职工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全域覆盖的工会组织体系;优化立足需求精准导向的服务体系;完善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维权体系;构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职工创新和技能提升体系;建设数字赋能、高效协同的智慧工会;提供支持有力、监管有效的组织保障等7个方面制定了17项具体改革任务。

  据介绍,依据《改革实施方案》,上海市总工会将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总副主席、常委参加的进一步深化上海工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市工会系统深化改革工作。《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主动应变求变,坚持激发基层活力,坚持职工群众满意,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工会组织体系,建设与城市精神品格相适应的职工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与职工美好生活向往相适应的工会维权服务机制,建设与产业迭代升级相适应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各区局产业工会将根据方案,制定具体实施计划。

  据了解,《改革实施方案》创新举措纷呈,如将探索更加灵活的企业工会组织架构,鼓励规模型企业集团按照企业新管理秩序和流程架构,打破传统的组织、部门、业务边界,探索跨区域、跨部门、跨工种的工会组织架构。实现本市非公企业工会动态组建率85%,工会服务有效覆盖10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又如,优化工会服务阵地布局,构建市、区、街镇、“小二级”工会服务站点和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职工健康服务点、职工书屋、爱心妈咪小屋、职工学堂等组成的四级服务体系,同时优化工会服务阵地功能,制定标准化服务清单,鼓励站点拓展个性化服务;大力推动职工技能晋升激励机制建设,推动政府把优秀技能人才纳入本市居住证、居转户、直接落户的梯度化人口政策体系,推动行业、企业落实职工技能提升与薪酬待遇联动。

  上海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表示,上海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落实推动工会深化改革的各项方案,充分激发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聚焦工会改革的重点难点,破解工作瓶颈。试点单位要率先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及时总结经验,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