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开展已脱困职工家庭“回头看”专项行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巩固解困脱困成果 工会举措接力“加码”

海口开展已脱困职工家庭“回头看”专项行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3 07:34

  原标题:巩固解困脱困成果 工会举措接力“加码”(引题)

  海口开展已脱困职工家庭“回头看”专项行动(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书闻)“脱贫后,现在工会工作人员还是会经常上门,了解我在生活和工作上有什么难处,很感动。”近日,海口市职工邝艳琼对记者说道。如今,海口市总为持续做好城市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对已脱困职工家庭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防止出现返贫返困现象。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方中里介绍说,为了不断巩固提升解困脱困成果,海口市总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多层次、常态化梯度帮扶长效机制和预警机制,对不同类型的困难职工家庭进行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逐步推动医疗、就业、教育等专项帮扶,多措并举保障已脱困职工家庭的基本生活。

  海口市总对已经脱困职工的收入和生产生活情况采取分类帮扶,实行动态调整。建立完善预防易贫易困职工家庭的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行分层分类帮扶、动态清零。拓展大数据平台功能,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数据共享和比对,提升监测精准性。建立困难职工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工会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等相结合的易返困致困职工家庭的发现、核查和退出机制。

  与此同时,海口市总借助海南省总工会第三方评估工作,紧紧围绕“五率”等核心指标,即错评率、漏评率、错退率、漏退率和综合精准率,以及结对帮扶覆盖率、帮扶方式精准率、帮扶工作认可度等3项参考指标,通过各级工会和帮扶责任人上门走访,对在档的、已脱困的职工展开全面“回头看”行动,及时准确掌握脱困职工家庭的生产生活状况,研判所采取的帮扶措施是否持续有效。在回访中,对脱困职工家庭情况发生变化的,及时详细了解原因,根据《海口市工会困难职工返困帮扶管理办法》要求,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努力从源头上防止返贫。

  值得一提的是,海口市总还将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抓好政策对接,充分调动民政、就业、医保、教育、残联、文体等部门力量,从政府兜底保障、就业服务、大病救助、教育助学等方面推动落实部门责任,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