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建起工会后……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东阳市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让近千名摆摊人员有了“娘家”——

地摊建起工会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2 07:32

  原标题:浙江东阳市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让近千名摆摊人员有了“娘家”——(引题)

  地摊建起工会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之前我们一直都很苦恼,每年选定摊位后都要考虑去哪里接电,市场上很多摊位私拉乱接电线,既不好看更不安全;现在,选定摊位后随时用电,电费计算也清楚。”李季阳是浙江省东阳市振兴路的一位百货摊主,说起振兴路夜市最近的变化,他竖起大拇指。

  给夜市带来变化的,正是工会。2020年8月,东阳市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成立,将原先无组织、无归属的地摊经济从业者纳入工会组织的大家庭,并发挥工会职能作用,为其在权益保障、素质提升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深入参与社会治理。

  千名摆摊人员有了“娘家”

  吴宁街道位于东阳市主城区,聚集了一大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尤其是从事个私经济的经营户以及灵活就业人员。

  据统计,振兴路夜市437个摊位的摊主来自全国10多个省份,主要是下岗工人、自由职业者、外来农民工,还有部分白天上班晚上摆摊的“两栖职业者”。然而,这些灵活就业者缺乏管理组织,权益亟待保障。

  “如何服务他们是工会当下工作的‘盲区’和‘空白’,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工会组织要把他们组织起来,让他们有归属感、存在感和认同感。”吴宁街道总工会主席毛丰华告诉记者。

  2020年8月13日,在浙江省总工会和金华市总工会、东阳市总工会指导见证下,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成立。437家摊位的近千名从业者推选出100名代表与会,按照有关程序,会议审议通过了选举办法,选举产生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委员、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委员。

  这一特殊群体亟待权益保障

  振兴路夜市从业人员无疑是一个特殊的产业群体,他们流动性很强,白天“散为满天星”,夜晚“聚成一团火”,在权益保障等方面需要更精准的服务。

  “工资报酬支付是目前他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地摊经济联合工会主席楼永强告诉记者,由于缺乏明确的工资标准,各个摊主对所聘用营业员的工资支付基本上是“底薪+提成”模式,缺少社保,还有些摊主因经营不善而拖欠工资,影响了地摊经济的稳健和谐发展。

  对此,吴宁街道总工会以工资集体协商为突破口,指导地摊经济联合工会、振兴路夜市管委会开展集体协商,根据经营范围属性提出最低工资标准、劳动安全与卫生等议题。在随后召开的集体协商会议上,确定地摊经济最低工资标准,明确工资于每个月月底前发放并且绝不拖欠等相关内容。

  此外,工会还举办首届抖音和直播带货培训,近百名地摊经济从业者参与;开设面点师、烹调师、茶艺师、安全员等公益技能培训班,参加技能比赛者能获得补助,获奖者有奖金,增强了地摊经济从业人员提升自我的积极性。

  工会服务让夜市面貌一新

  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成立近一年来,通过“管理+服务”的方式,不仅有效维护了从业者的权益,更助力夜市面貌一新。

  这方面,地摊经济联合工会参与并推动的“根治欠薪”行动,降低了地摊经济从业人员的流动率,稳定了经营态势;每晚开市后,地摊经济联会工会派驻工作人员在夜市治安岗亭里值班,有效减少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吴宁街道总工会配套30余万元升级街道综合文化站,并建成街道职工图书馆,还投资15万元建设朝阳社区元宝湖体育活动场所,新增健身器材20余件,让地摊经济从业人员在闲暇时间有了好去处。

  与此同时,工会密切关注地摊经营者的需求,帮助他们营造便利、安全、温馨的经商氛围。首次工资集体协商后,工会在夜市各路口安装了自来水龙头,改善了夜市上餐饮从业者的用水状况,保障了食品安全。夜市缺乏单体化电源,以往地摊经营者自带电线私拉乱接,存在安全隐患,电费也无从计算,自从工会请国网东阳公司设计安装专用电桩后,这些状况便不存在了。

  “工会能给我们办实事办好事。今年工会搞了一个活动场地,里面有各类健身娱乐设施。我现在时不时就会过去,既锻炼了身体又放松了心情。”来自安徽的水果摊主王成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