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劳模讲党史】王立国:重庆谈判(有声朗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名劳模讲党史】王立国:重庆谈判(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14:48

  本期讲述人:王立国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两党就中国前途和命运进行的一次历史性谈判就是重庆谈判。

  1945年8月10日,日本即将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传到重庆。此时,蒋介石先下手为强,作出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一连给毛泽东发了三次电报,邀请毛泽东赴重庆进行谈判。

  1945年8月28日下午,毛泽东、周恩来一行抵达重庆。这是一件轰动国内外的大事,使许多人真正认清了中国共产党谋求和平的真诚愿望,受到舆论的热烈赞誉。

  ……

  重庆谈判期间,国民党方面企图以 “统一政令军令 ”的名义取消解放区和人民军队。为争取和平民主,揭穿所谓共产党不要和平、不要团结的谣言,党中央在谈判中对解放区管辖权限和人民军队缩编等问题作出必要的让步。

  然而重庆谈判的过程十分艰难曲折。历经40多天的艰苦谈判,国共双方于10月10日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

  王立国,现任承德供电公司兴隆供电分公司六道河镇供电所所长。曾获“承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

  “空中微课堂——百名劳模讲党史”系列节目由承德市总工会与承德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联合推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