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面推开“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立沟通联系制度 设立“三师一室”

江西全面推开“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7-21 09:08

  原标题:建立沟通联系制度 设立“三师一室”(引题)

  江西全面推开“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主题)

  人民法院报讯(记者胡佳佳 通讯员陈慧)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总工会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开展“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通知(试行)》,旨在充分发挥法院司法能动性和工会服务民生的职能作用,形成化解劳动争议的合力,推动劳动争议案件妥善处理,努力构建更和谐的劳动关系。

  《通知》要求,要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沟通联系制度,法院和工会要明确负责诉调对接工作的业务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托法院多元化解e平台,共同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信息录入、网上对接、数据统计,实现数据互通共享。要适时召开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诉调工作、研判发展趋势、定期征询意见、救助涉诉困难职工。要健全法院与工会互派人员共同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机制,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企业依法规范用工。

  《通知》强调,为便于快速高效化解劳动争议,可在法院或工会设立“三师一室”,即设立法律援助律师团队、劳动关系协调师团队、健康工程师团队和“沙龙茶叙”劳动争议调解室。要甄选法律知识丰富、调解技巧熟练、工作责任心强的“三师”和工会公职律师、工会干部等业务能手,开展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诉中调解和释法答疑等工作。

  《通知》指出,要健全工会组织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大力支持、依法指导工会组织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对依法调解达成的劳动争议调解协议,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法院依法审查并启动司法确认程序。对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当事人据此申请执行的,各地法院要依法强制执行。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