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劳模讲党史】冀士和:皖南事变(有声朗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名劳模讲党史】冀士和:皖南事变(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7-20 13:59

  本期讲述人:冀士和

  1940年10月19日,何应钦、白崇禧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副参谋长的名义,强令黄河以南坚持抗日的新四军、八路军在一个月内全部撤到黄河以北。中国共产党一面驳斥这种无理要求,一面从维护抗战大局出发,答应将皖南的新四军调到长江以北。

  1941年1月4日,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的一个支队9000多人由云岭出发北移。6日,当部队行至皖南泾县茂林地区时,遭到国民党军8万多人的伏击。新四军奋战七昼夜,弹尽粮绝,除约2000人突围外,大部分壮烈牺牲。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

  1942年叶挺被囚于“中美合作所”红炉厂蒋家院子囚室时,一个军统特务头子问他:“你出狱的第一件事是做什么?”他毫不掩饰地说:“我若能出去,第一件事就是要求恢复共产党员的资格!”

  1946年3月4日,在中共中央和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之下,叶挺终于迎来自由,出狱后第二天即致电党中央,希望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复电,称赞叶挺忠诚地为中国民族解放与人民解放事业进行了20余年的奋斗、经历了种种考验,决定接受叶挺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

  冀士和,现任中共雾灵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曾获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4年被评为承德市劳动模范。

  “空中微课堂——百名劳模讲党史”系列节目由承德市总工会与承德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联合推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