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这项政策将“快递小哥”送进工会“娘家”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这项政策将“快递小哥”送进工会“娘家”门

来源:中工网
2021-07-17 15:03

  随着快递业务的高速发展,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不断增长,但受快递员流动性大、工作节奏快、业余时间少等因素限制,快递员工会组织如何建立、工会活动如何开展,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和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组建快递行业工会组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的印发,破解了快递行业建会的难题和壁垒,为内蒙古自治区快递行业建会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这次,自治区总工会与邮政管理局联合开展组建工会、发展和服务会员工作,作为2021年全区邮政快递业贴近民生的七件实事之一、自治区总工会为职工办实事计划的重要内容,必将推动这些问题有序解决,不断增强快递从业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有了这个《通知》,“快递小哥”们就能走进工会“娘家”的门,享受工会组织的贴心服务,参加工会组织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快递小哥”的各项合法权益也能最大限度地得到保障。如此一来,广大快递职工工作起来就更安心、开心、顺心了。

  《关于加快组建快递行业工会组织的通知》里有哪些有力的建会举措?

  《通知》明确了快递企业如何建立工会。

  快递企业要按照《中国工会章程》等规定,可根据单位性质(独立法人、分支机构、加盟网点)、职工人数、管理关系、工作场所等实际情况,经上级工会组织批准,成立单独基层工会委员会或联合基层工会委员会、工会分会(小组)或设立工会组织员,其组织隶属关系原则上以属地管理为主。在具备条件的快递企业,组建单独的基层工会委员会;人员较少的快递营业网点,可以由旗县(市区)总工会牵头,共同组建区域性的快递联合基层工会委员会。在此基础上,尽快成立盟市层面的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

  《通知》加强了建会的领导力量。

  《通知》明确,盟市邮政管理局公务员兼任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副主席职务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审批,并不得领取兼职报酬。这是内蒙古邮政管理局首次明确盟市邮政管理局的干部可以兼任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的主席或副主席,解决了个别盟市邮政管理局的干部因为上级单位没有明确表态,不敢不愿承担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作的问题。

  《通知》拓宽了“快递小哥”的入会渠道。

  与快递企业、加盟网点建立劳动关系的,直接在该快递企业、加盟网点入会。与快递企业、加盟网点存在劳务关系等人员,可以在快递企业、加盟网点的工会申请入会,也可在当地快递行业联合基层工会或者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申请入会,还可以通过“北疆工惠”APP线上申请入会。(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