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市总工会将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品牌”越擦越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晋城市总工会将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品牌”越擦越亮

来源:中工网
2021-07-17 10:33

  “你们凭什么调整我的工作?既然不让我好好工作,你们也别想好好工作。”这是前不久晋城一家国有建筑工程公司调整部分管理人员工作岗位时发生的一幕。这名被调整下来的基层干部一度情绪失控。针对这一情况,山西省晋城市总工会及时与“晋城市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基地”的黄老师取得联系。最终,在黄老师的心理疏导和心理救助下,这名基层干部的情绪逐步趋于稳定,愉快地接受了新的工作岗位。

  2018年3月,按照省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该市总提出了“内外结合、上下结合、点面结合”的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基地建设理念,联合晋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共同建立起“晋城市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基地”,共同为全市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为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该市总“对内”将协会现有的近300名心理咨询师、6名专职工作人员等纳入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对外”成立了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精神分析学专业的20余人组成的专家团队,为基地提供远程咨询、案例督导、线上授课等业务支持。在“向上”完成任务的基础上,该市总严格落实省总深入推进基地标准化建设、系统化培养、规范化运作“三化”工作要求;在 “向下”服务基层职工上,形成了市总职工服务中心登记、预约,基地执行、落实的快速工作服务通道。在点面结合方面,该市总则以“晋城市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基地”辐射基层“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室”,以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带动基层心理咨询师,3年来,已在兰花煤化工、阳城电厂、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建成3个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基地,其中1个被评为省级示范基地,两个正在申报市级基地。

  自“晋城市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基地”建立以来,职工心理健康咨询成效日益凸显。据统计,该市总与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合作,录制了5期《科学防控,我们一起努力》心理专题节目,提前为疫情可能对大家带来的心理冲击进行了心理建设;组建了由24名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组成的晋城市公益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团队,及时对有需要的人群进行心理援助,累计接访心理需求人员近100人;协调咨询师在晋城广播电视总台FM106.3频道开设职工心理健康云课堂,为全市人民科普心理健康知识;针对职工最关注的子女教育问题,先后组织咨询师走进20余所中小学校,围绕“考试季” “青春期” “留守儿童”等主题开展心理辅导活动。(据《山西工人报》报道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李麦旺)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