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总工会密织新时期职工权益的“保护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黑龙江省总工会密织新时期职工权益的“保护网”

来源:中工网
2021-07-17 08:14

  像对待亲人一样帮助职工群众解决难心事、操心事、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这是黑龙江省总工会干部始终坚持的工作准则。近年来,省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牢固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职工纾难解困、服务职工激发活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攻坚解困脱困 让困难职工在小康路上不掉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一个”就包括每一名城市困难职工,而全省工会人以实实在在和富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履行了对党中央和广大职工的承诺。

  2018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大走访活动,两年来,各级工会筹集资金 7.53 亿元,12.37 万名党政干部、专兼职工会干部深入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家庭,全面调查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困难职工规模、分布、致困原因等情况,详细了解职工诉求和期望,精准确定解困脱困对象和帮扶措施,入户慰问困难职工 31.1 万户,慰问一线职工 52.9 万人,实现了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的全覆盖。

  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在广大困难职工的心中点燃了希望的火种。

  王向军夫妻二人均是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的下岗工人,由于患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爱人还要照顾双方年迈多病的父母,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当地工会在得知王向军一家情况后,迅速启动精准识别程序,确定符合条件后将其纳入帮扶管理系统,并进行资金帮扶,连续两年发放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近万元。在保障王向军一家人基本生活的同时,工会组织还帮助他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脱困。“工会就是我的娘家人,如果没有工会的帮助,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生活下去。”王向军发自内心的说道。

  “工会就是我的‘娘家人’,帮我渡过难关”“感谢工会组织给了我们全家重新站起来的希望”“在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助力下,我要继续勇敢前行,挺起家庭的脊梁,成为国家的栋梁”……从2016年到2020年,工会干部们收到的感谢的话语越来越多。

  2016年以来,省总工会专门制定了《黑龙江省工会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和档案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制度,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工会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为提高解困脱困工作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省总工会通过对全国级困难职工家庭建立梯度帮扶制度,坚持分层建档、分类帮扶,有针对性地帮助不同困难程度职工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四清”措施动态管理和“四个一批”措施精准帮扶,帮助能脱困的尽快脱困,不能脱困的常态化帮扶解困,经过多年努力,黑龙江省困难职工家庭人均收入显著提高,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就业帮助家庭脱困,自付大病医疗费用负担显著减轻,职工困难得到解决,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2020年年底,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传来——经过全省各级工会的共同奋斗,黑龙江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标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工会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家庭全部解困脱困!

  服务职工落到实处 温暖送到职工心上

  黑龙江省作为“送温暖”活动发源地之一,至今已是第39个年头,省总工会充分发挥助困送温暖、两节送温暖、应急救助、金秋助学等送温暖资金协同互补作用,向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倾斜,实现送温暖常态化、制度化、经常化。

  ——2021年2月4日,齐齐哈尔市总工会慰问组深入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三院、龙沙区公安分局江岸派出所,为他们送去蔬菜等慰问品。

  ——在大庆市光明产业园的中通快递集散中心,一线“快递小哥”也收到了自己的“年货快递”,大庆市委、市总工会为他们送去了饺子、春联和新年祝福。

  2016-2020年两节期间,在省总工会带领下,全省各级工会累计筹集资金9.13亿元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一线职工和工匠、劳模90.12万人次,参与走访的各级工会干部在送资金、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的同时,深入到困难职工家中与困难职工进行思想交流、心灵沟通,了解真实情况,使助困送温暖活动成为一次广泛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一次工会干部密切联系困难职工的过程、一次各级工会干部调查了解情况、提高自身素质的过程,也让职工群众尤其是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省总工会每年下拨1000万元金秋助学金,组织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全面宣传金秋助学活动,形成了全社会积极参与助学的良好氛围,全省各级工会五年来共筹集并发放助学款1.36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8.6万人次。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在这场突发的大考中,省总工会始终践行着一句承诺:职工群众在哪里,工会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第一时间保障物资供应,第一时间支援抗“疫”一线,第一时间送上关怀温暖。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同心战“疫”中,职工“娘家人”用一项项暖心行动,汇聚汩汩暖流,致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省总工会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与全省各级工会投入资金合计8250.98万元,慰问职工24.38万人;组织全省各级工会干部与1554名援鄂人员家庭对接,根据需求开展“一对一”关爱服务;圆满完成支援湖北人员撤回休养和省直、重症医护人员隔离休养驻地服务工作,把党、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坚守一线工作者和广大职工的心坎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深入推进集体协商 护航和谐劳动关系

  省总工会自2019年开始,每年联合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开展以“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氛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为主题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专题宣传月活动,牵头开展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与“和谐同行”培育行动,面向企业开展指导服务,提高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组织三方四家共同参与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参与全总劳动关系监测设100个直报点;聘任3名省级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指导各级工会聘任210名指导员,举办培训和集体协商大赛,派出哈尔滨代表队参加全国集体协商大赛获得优秀奖。

  2020年8月31日,省总工会举办了以“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共创和谐、建功龙江”为主题的首届黑龙江省集体协商大赛。来自全省各地市、产业工会的14支队伍以给定案例为背景,针对协商议题分企业和职工方协商代表进行现场模拟集体协商,由省级集体协商指导专家、企业工作专家和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组成的评审团进行现场打分和点评,考察参赛队伍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技巧的运用及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水平。参赛队伍中,有各级工会干部、集体协商指导员、企业行政人员、一线职工、法律代表等,他们讲道理、摆事实、动感情,为企业决策与职工诉求之间搭建起高效沟通的桥梁,也为进一步做好集体协商工作积累了经验。

  加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持续做好工会农民工工作

  有一些群体,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工作辛苦。他们中有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等,由于长时间在户外工作,吃饭难、喝水难、如厕难、休息难等问题非常普遍。为创新工会服务手段,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关爱户外职工等特殊群体生产生活问题,近年来省总投入资金3000万元,各市(地)工会投入资金548.5万元,各级政府投入总计862.7万元,支持各级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2020年通过政府联席会推动站点管理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委托专业机构完成全省站点(设施)规划研究报告,建设全省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网上地图,户外劳动者通过黑龙江工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就可搜索查询到最近的户外站点,得到服务,目前13个地市都已建立地图查询功能。

  这些爱心驿站对辛苦奔忙的户外劳动者来说,能有地方喝口热水,吃口热饭,不仅能解决实际困难,更让他们的内心感到温暖。2020年底,全省共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619个,为黑龙江省1万名户外交警、协警和12.6万名环卫工人、农民工提供服暖心服务。

  省总工会落实全总、省政府农民工工作要点,按照省政府常务会议关于“工会组织要建立‘农民工服务中心’为农民工提供服务,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部署,在各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农民工服务中心。

  2019年佳木斯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及六县(市)帮扶中心加挂“农民工服务中心”牌子,把农民工会员纳入帮扶中心服务范围,持续为农民工提供生活帮扶、医疗帮扶、助学帮扶、法律援助、提供就业创业岗位信息等全方位服务。农民工服务中心成立后,开展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安全生产宣传等活动,并开设“12351”维权热线,为农民工排忧解难。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将继续付出辛勤劳动、挥洒奋进汗水,站在高处、想在深处、干在实处,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