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轻骑兵”激发职工“劳模工匠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冶金工会创新宣讲活动并注重“短平快实”,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

宣讲“轻骑兵”激发职工“劳模工匠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6 07:31

  【弘扬“三个精神” 培育劳模工匠】

  原标题:山东省冶金工会创新宣讲活动并注重“短平快实”,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引题)

  宣讲“轻骑兵”激发职工“劳模工匠梦”(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魏丹丹

  阅读提示

  山东省冶金工会开展百场宣讲集中展示活动,通过一场场“有用、有心、有情”的奋斗故事分享活动,引导一线职工对标劳模先进,努力成长成才。

  “在党的培养下,我从一个乡村孩童成为一名工匠,并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近日,在山东省冶金行业百场宣讲集中展示活动现场,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金矿职工尹春伟讲述了他成长为具备国家高级考评员资格的冶金工匠和省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的匠心之路。

  今年以来,山东省冶金工会创新开展具有“短平快实”特点的宣讲活动,通过一场场“有用、有心、有情”的奋斗故事分享活动,激发了一线职工的“劳模工匠梦”。

  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

  “说实话,这份工作最初给我带来的不是喜悦,而是迷茫,因为不知技术工人的出路在哪里,我也屡次冒出离职的念头。听了金牌工人许振超的先进事迹,重新点燃我那股不服输的斗志。”不久前,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宫福祝在一场宣讲活动中袒露心迹,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技校生到全国劳模的心路历程。平实真切的分享赢得阵阵掌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山东省冶金工会以“小切入”呈现宣讲“大主题”,用“小环境”解说“大形势”,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取得喜人的效果。

  “这次公司开展的多种形式、多个层面的宣讲,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心,尤其是视频类宣讲,图文并茂、声动入心。通过聆听宣讲,我认识到自己和劳模工匠之间的差距,我要倍加努力向先进看齐。”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炼钢转炉炉前炉长冯凡园说。

  “小角色”构成宣讲“大队伍”

  传承“时传祥精神”的“齐鲁最美环卫职工”陈国瑞;扎根轧钢生产一线24年,练就辊缝调整“一眼准”、切分线差调整“一支稳”绝活的中国质量工匠李仁壮;用心用情服务职工的山东省冶金行业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标兵宋雪……日前,山东省冶金行业百场宣讲集中展示活动在山钢集团举行,数位劳模工匠先后登台,讲述匠心筑梦的奋斗故事。

  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冶金工会注重根据职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宣讲,让职工喜欢听主动听。同时,以“小角色”组建宣讲“大队伍”,将各层次各岗位的职工纳入宣讲团,让职工在宣讲活动中“唱主角”,进而吸引更多职工关注。

  山铝集团抽调6名职工组成宣讲小分队,到青岛轻金属、宜兴碳素等山铝驻外单位,开展巡回宣讲。小分队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山铝故事和先模人物的事迹,宣讲中还穿插相声节目《炊事员的故事》,在寓教于乐中讲述了一名炊事员“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爱岗敬业故事和无私奉献精神,激发了广大职工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的决心。

  “小单元”发挥宣讲“大作用”

  “宣讲题目:《践行工匠精神,诠释劳动最美》;宣讲人:张婷婷;参与人数:共计30人;宣讲地点:胡淑娥劳模创新工作室”……这是记者日前在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告示栏看到的一则宣讲活动的信息。

  据悉,山东省冶金工会还注重以“小单元”发挥宣讲的“大作用”,从企业最基础的单元班组入手,把宣讲与“五型”班组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安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业务技能培训等,形成助力企业和职工互促共赢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此外,山东省冶金工会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并举,在“山东冶金工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微宣讲展播”专栏,目前已发布11期,并组织各单位录制宣讲视频,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即时发布宣讲视频资料,同时利用好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此外,充分利用车间、班组、创新工作室、职工教育培训中心、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驿站等阵地,以集中讲座、学习培训、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让宣讲活动常态化。

  山东省冶金工会主席刁维强介绍说,目前山东省冶金行业已组织开展宣讲活动1000余场次,覆盖职工3万余人,宣讲队伍的组织力、影响力、号召力不断壮大,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强大凝聚力,增强了广大职工的认同感、自信心和自豪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