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无助的时候,工会伸出援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展消费扶贫、帮扶困难职工、加大法援力度,重庆涪陵区总用心用情服务职工——

“最无助的时候,工会伸出援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5 07:57

  原标题:开展消费扶贫、帮扶困难职工、加大法援力度,重庆涪陵区总用心用情服务职工——(引题)

  “最无助的时候,工会伸出援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阅读提示

  “工会要尽最大可能为职工群众提供帮助。”近年来,重庆涪陵区总工会通过落实困难职工帮扶、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等举措践行这一理念,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让困难职工日子越过越有希望。

  “有困难找工会,‘娘家人’就是贴心人。”日前,重庆涪陵饭店职工况建平感慨道。况建平曾经是一名国家级建档困难职工,得益于涪陵区总工会的持续帮助,他和家人才从困境中走出来,日子越过越有希望。

  “工会要尽最大可能为职工群众提供帮助。”重庆市涪陵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谭国强表示,区总倾力开展消费扶贫决胜脱贫攻坚,去年为困难职工发放“送温暖”慰问金、疫情补贴和生活救助金共计63.42万元;坚持工会主席接待日和律师接待日值班制度,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0件次,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近94万余元。

  2017年6月,况建平被诊断为结肠癌,高昂的医疗费用使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

  涪陵区总工会了解情况后,立即研究帮扶措施。在工会的帮助下,况建平被纳入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管理,类别为“深度困难”,累计获得工会各类帮扶资金6.6万元,就医和生活状况得到极大的改善。

  涪陵区总工会还主动与涪陵饭店负责人沟通,把况建平的妻子刘小玉安排至涪陵饭店上班,并号召饭店职工开展爱心捐助,为其捐款1.5万元。

  2018年8月,况建平的女儿收到燕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上学所需的费用让这个困难家庭犯了难。为帮助况建平的女儿顺利上大学,涪陵区总工会与教育部门沟通,为她争取到每年8000元的助学贷款;通过“金秋助学”品牌活动和“助学成才”社会实践活动,连续3年帮助她获得3万余元助学金。“在我们最需要帮助,最无助的时候,工会伸出了援手。”况建平说。

  实际上,对困难职工况建平的帮扶,仅仅是涪陵区总工会致力于困难职工帮扶、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20年,涪陵区工会系统完成消费扶贫任务共计1398.7万元,全区工会到武隆区开展消费扶贫,累计消费金额达到399.6万元。同时,捐资20万元帮助武隆区总工会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助力兄弟区县实现整体脱贫。

  为了给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涪陵区总工会长期坚持工会主席接待日和律师接待日值班制度,每周四指派一名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到职工服务大厅接待值班,每周一、三、五选派聘用律师为全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2020年1月16日是涪陵区总工会主席接待日,15名被欠薪农民工找上门寻求帮助。据了解,这15名农民工此前工作的饭店倒闭,饭店负责人拖欠他们部分工资,他们多次找负责人协商均未果。

  涪陵区总工会核实15名被欠薪农民工的身份及所欠金额后,指派两名公益律师负责承办该案件。律师积极与农民工联系沟通、收集证据,并向涪陵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达成调解、出具民事裁定书,从法律层面确认了饭店负责人欠薪的事实,并确定了具体的付款时间。

  本以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但饭店负责人却因资金短缺可能无法在约定期限内付款。涪陵区总工会反复与饭店负责人沟通协调,并与律师研究寻找解决方法。经了解,饭店负责人曾向入驻的万达广场管理处缴纳过保证金,可用保证金解决农民工们的欠薪问题。律师当即与万达广场管理处进行沟通,并向涪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联系申请强制执行。

  2020年9月17日,在涪陵区总工会和法院的共同努力下,15名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