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爱心驿站里的座谈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日记】爱心驿站里的座谈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7-14 15:11

  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 晴

  柳州正式进入三伏天模式的第一天,空气里裹挟的热风扑面而来。上午十点,室外温度已达到35°C。今天,柳东新区(高新区)工会的同志要去位于工业园区的升禾城市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开展全国职工阅读活动柳州环卫工人专场暨柳州市环卫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筹备事宜,刚好借这个机会,我们去调研了解下企业及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情况。

  升禾城市环保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坐落在公司停车场一隅,这里空间不大,却布置得温馨整洁:一楼有空调、冰箱、饮水机等,既是环卫工人休息的地方,也是职工法律资询调解的场所;二楼有食堂和职工书屋,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妥妥的一个“职工之家”。由广西自治区总工会赴基层蹲点组成员、新区工会以及升禾城市环保公司党群部、工会、法律工作者、环卫工人代表等10多人组成的小型座谈会就在这里举行了。

  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全显群介绍说,升禾城市环保是一家以城市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上市公司,柳州总部员工有250多人,其中一线职工200人左右。全显群是个工作经验丰富、行事泼辣的直肠子,她滔滔不绝地给我们介绍企业参赛筹备情况:由柳东新区(高新区)工会承办的全国职工阅读活动柳州环卫工人专场暨柳州市环卫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将于今年十月在柳东新区举行,目前公司上下正在积极备战,大赛的初步方案已经出来了。

  在谈到举办环卫技能大赛的意义时,与会同志认为,在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开展“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大赛”的时代要求背景下,柳州市举办全国职工阅读活动柳州环卫工人专场暨柳州市环卫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的想法有创新。环卫工作给人印象就是一把扫帚满街跑,没啥技术含量,通过举办技能大赛不仅可以展现环卫工人的风采,还能推动环卫行业实现机械化,让社会更多地关注和支持环卫工作,一举多得。

  时间来到上午的11点半,到了环卫工人下班休息的时间。这时清扫工周姐、小廖,调度长陈师傅、清运工梁师傅等一线工人们推门走了进来。小廖是入行不到一年的新手,她告诉记者她参加工作后的感受:“清扫工作一天下来,我的工作服常常是湿了干,干了又湿。虽然天气炎热,但看到别人走在自己清扫过的干净路面上,还是觉得非常值得的。”今年50多岁的周姐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0多年了,是荣获过“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的新柳大道清扫作业班的班长。说起工会的好,周姐如数家珍:“单位每逢过年过节就给我们送慰问品,工会建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给我们乘凉休息,每年还组织我们一线职工去疗休养,我得去过杭州和深圳……”

  在谈到作为环卫工人有什么期待和盼望时,调度长陈师傅坦言,他们最期盼的当然是增加收入涨工资。负责垃圾清运的梁师傅说,他平时工作时经常碰到走过身边的人嫌臭捂鼻子,有时挨骂也是难免,他希望环卫的工作能得到社会更多的认可和尊重。(李宜珊 作者单位:柳州市柳东新区(高新区)工会)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