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和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开始申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年全国和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开始申报

选树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名额5个、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名额50个,并给予一定经费补贴

来源:中工网
2021-07-14 11:15

  中工网讯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了解到,根据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关于推荐申报2021年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的通知》要求和省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部署,结合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将在全省开展2021年全国和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推荐申报工作,选树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名额5个、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名额50个,并给予一定经费补贴。

  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可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实际考虑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推荐申报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名额5个、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名额50个左右。各地市可择优推荐申报2至3个工会爱心托管班,各省产业(系统)工会可择优推荐申报1至2个工会爱心托管班,省总女职委将从中择优推荐选树全国和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

  全国、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推荐对象为工会组织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园区、楼宇、街道、社区、职工服务中心等举办的福利性托管班,包括假期托管和校(园)外课后托管。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主要功能是为小学1-6年级的职工子女提供托管照看服务,有条件的可提供学业辅导等服务(不得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还包括2岁以上婴幼儿托育托管服务。假期托管班规模应在20人以上(含20人),托管托育时间不低于20天,出勤率在70%以上。校(园)外课后托管班:规模应在20人以上(含20人),全年托管托育时间累计不低于100天,出勤率在 70%以上。

  据省总女职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会爱心托管班须具备以下条件:

  场地安全方面,须符合国家及地方相关标准及要求。应设置在与其服务相适应的相对独立的场所,保证房屋、消防和监护安全。应远离污染区和危险源,不得设置在厂房、地下(半地下)室、仓库、违法或危险建筑内。应有良好的通风采光条件,并具有安保设施,确保消防安全条件符合国家相关要求。有条件的托管班应安装监控设备。开班前要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开班中要不定时开展安全巡查,对疫情防控、用水用电、消防设施、教学安全等进行检查,确保安全无死角。

  管理方面,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托管托育工作要求,应配备专人进行管理和看护。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做好信息登记、接送出勤、安全巡查、清洁维护、应急处置等各项管理工作。鼓励职工志愿者、职工子女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参与托管服务。同时,工会组织应与托管对象监护人签订托管协议书,明确委托期限、收费标准、双方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等。托管对象应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商业保险。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托管工作的,应对承接看护责任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做好资质审核工作。

  餐饮服务方面,提供餐饮服务的托管班应保证食品安全卫生,预防食物中毒。不自行配餐的托管班,应与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企业签订配餐协议,为职工子女提供安全卫生的饮食,做到职工满意,硬件设施完善、管理细致规范、隐患防护到位,无安全事故和不良事件发生,切实完成相应工作且职工满意度高。

  疫情防控方面,须严格遵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制定并落实“一班一策”疫情防控方案(含应急处置预案),特别是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开展流行病学史筛查、健康监测,相关人员应如实、完整填写健康情况调查承诺书;相关教师、志愿者及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鼓励开课前对学员、工作人员等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配备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配置免洗手消毒液、医用外科口罩等消毒防护用品,做好人员体温检测、场所清洁消毒及通风等工作;设置临时留观区,供发现可疑症状人员使用。

  省总女职委成立评审小组,严格对照全国、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推荐条件,以优中选优、引领规范为导向,对各地工会组织上报的托管班材料进行综合评审,提出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推荐名单和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名单,报省总主席办公会议审定并公示。经全总或省总选树的2021年全国或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全总或省总将给予一定经费补贴。

  省总女职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托管工作中,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既是托管服务相关材料的提供者、审核者,也是托管服务的组织者、实施者,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对托管服务工作全程负责,因地制宜、稳妥推进,细化完善制度,注重规范发展,确保托管服务质量和托管对象安全。各地市总、省产业(系统)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要积极争取配套资金推进托管工作,强化对本地区本系统工会爱心托管服务工作的监管,加强指导,规范管理,扎实推进托管工作。(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