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的心和工会越靠越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搭建平台、定制帮扶政策、织密组织覆盖网……马鞍山工会倾心服务新业态从业者——

职工的心和工会越靠越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4 07:29

  原标题:搭建平台、定制帮扶政策、织密组织覆盖网……马鞍山工会倾心服务新业态从业者——(引题)

  职工的心和工会越靠越近(主题)

  通讯员 喻晓明 贾琪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阅读提示

  针对新业态行业、企业的特点和职工的需求,马鞍山市总工会提供用心、贴心、尽心的服务,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的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最近一个月以来,马鞍山市总收到物业管理等多个行业筹建工会的申请。

  在《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保安员刘志成和他的800余名同行一起,在一场专为“保安小哥”举办的文艺晚会上高声齐唱。

  刘志成参加的活动是安徽省马鞍山市保安行业工会联合会日前举办的“保安人心向党 启航新征程”文艺晚会。近年来,像这样倾心服务新业态就业职工的行动已经成为马鞍山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搭建综合服务平台、量身定制帮扶政策、织密组织覆盖网,一系列举措让新业态就业职工的心和工会越靠越近。

  “一站式”用心服务

  今年5月,全新的马鞍山市职工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在职工服务中心最醒目的位置,有一块“新业态就业职工综合服务平台”的电子显示屏,这一服务平台是马鞍山市总工会专为解决行业工会和职工的需求而搭建的。

  胡爱梅是马鞍山市家庭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派驻市总工会“新业态就业职工综合服务平台”的首位联络员。在服务平台上,她每天要收集行业工会的教育、培训、文体活动需求,为来访的新业态就业职工登记求职、法律咨询等方面信息。胡爱梅将行业工会和职工的需求汇总后,通过服务平台与马鞍山市总的各职能部室进行对接,使其快速得到办理。

  6月15日,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向服务平台提出技能大赛比赛场地的申请,胡爱梅当天就完成与马鞍山市总劳动经济工作部、市工人文化宫的对接。6月17日,来自21家企业的34名快递员在马鞍山市工人文化宫完成了理论考试,以及物品收寄、派送路线设计等4个项目的实操比赛。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严红说:“这个服务平台真正做到了‘一站式’用心服务!”

  “定制化”贴心服务

  王立阳是一名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司机。6月28日,在马鞍山市总和市文旅局主办的职工公园年票发行启动仪式上,他获赠了一张马鞍山市职工公园年票。这张年票可以让他畅游马鞍山的所有公园、景区,还可以享受餐饮、观影等30个项目共2000元的优惠。“工会给我们办的这个卡非常好,我有机会一定要好好放松。”王立阳说。

  同样收获意外惊喜的还有家政从业者胡娟。

  去年3月,胡娟意外跌落并伤及牙齿。马鞍山市总在职工服务平台上发现了她的“异常”医疗支出后,在第一时间送去短信问候、发放慰问金,还及时为其进行职工互助保障的赔付,给予她2000元的补助。

  “‘娘家人’主动想着我,这个互助保险真的太贴心了。”胡娟激动地说。2018年开始,马鞍山市总持续为新业态就业职工免费赠送互助保险,目前享受到这项“定制化”贴心服务政策的新业态就业职工已有两万多人次。

  “织密网”尽心服务

  2020年,为推动成立美容美发行业工会联合会,马鞍山市总基层部专门给行业协会画了一张工会组建流程图,上门辅导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对工会委员会的构成进行审核指导。在马鞍山市总的指导下,4月16日,马鞍山市美容美发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据了解,为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2018年以来,马鞍山市总推动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等。如今的马鞍山,通过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货运司机入会率达到73%,快递业务员入会率100%,保安员入会率100%。

  通过织密组织覆盖网,新业态就业职工可就近加入工会,今年6月以来,马鞍山市总收到物业管理、广告、药材零售等多个行业筹建工会的申请,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的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

  “作为职工‘娘家人’,我们的工作不仅要贴心、用心,也要尽心。”马鞍山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