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总工会组织劳模前往武夷山开展休养活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厦门市总工会组织劳模前往武夷山开展休养活动

来源:中工网
2021-07-12 10:49

  7月5日至9日,福建省厦门市总工会组织63名全市各行各业的各级劳模前往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地武夷山开展休养活动。厦门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幼萍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厦门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市职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开班式。

  陈幼萍说,组织劳模休养活动是厦门市总工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具体行动,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劳模先锋团队的关心和重视。希望劳模在休养中放松身心、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更高水平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作为东道主,南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二级巡视员陈登新在休养活动的开班式上代表南平市总工会欢迎厦门劳模一行的到来,他详细介绍了武夷山的自然生态与人文变化,以及近年来南平市总工会的建设发展成果,祝福厦门劳模在学习交流中有所收获。

  在简短的开班式后,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劳模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深度交流,走访参观劳模创新工作室

  近年来,厦门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劳模创建创新工作室,助力劳模做好传帮带、师带徒等工作,让劳模的专业技术通过工作室得到更好的运用和推广。为了鼓励劳模积极创建创新工作室,加强行业间的深度交流,厦门市总工会特别安排劳模休养团走进走进属于闽东北的刘国英劳模工作室和赵升云劳模工作室参观学习。

  刘国英劳模工作室主要从事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武夷茶的生产研究、培训指导和产业管理等工作。培养了大批徒弟和茶叶实用技术型人才,为武夷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该工作室成员、高级茶艺师吴丽芳介绍说,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培养技术型人才和实用型人才,不断提升武夷岩茶的制作技艺和冲泡技法,近年来大大提升了武夷岩茶在年轻人当中的影响力,使得制茶技艺得到持续传承与发展。

  “闽西南闽东北劳模创新工作室交流活动策划得非常好。”在学习交流中,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志雄表示,这次学习到了武夷山近年来茶园生态管理的好方法,今后将借助自己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两地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等方面深度融合发展。

  位于武夷学院的赵升云劳模工作室则坚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为目标,发挥劳模、名优教师的示范指导和辐射作用,促进武夷学院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及服务竹生态产业创新发展。

  工作室领衔人赵升云是福建省劳模、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院长,他介绍说:“我们将院士工作站与劳模工作室联合共建,并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样板支部阵地建设同步的运行机制。推行‘双带头人’制度,落实‘党建+’功能,为工作室集纳起高素质人才队伍,组建起竹资源深度开发与循环利用创新团队。”

  在参观学习中,福建省劳模、厦门湖里区康乐社区工会主席曾清华感慨颇多。“在这里不仅增长了见识,更了解到竹子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学习到工作室的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法。今后也将进一步借鉴,吸引更多社区人才加入到我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同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

  厦门市劳模、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机电工程处质检部的产业工人黄翠恋说,在闽东北劳模创新工作室交流活动中,学习到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对于我们基层一线技术工人来说,存在技术脱节的问题,我也希望今后能依托劳模工作室的平台,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劳模传帮带的作用,努力让自己成为产业工人队伍中的标杆。”

  提升思想,学习保健常识和廖俊波精神

  为进一步提升劳模身体健康指数,提高劳模的生活质量水平,在休养活动中,厦门市总工会特邀厦门中医院教授、主任医师万文蓉带来《中医养生、经络保健》健康讲座。讲座从穴位按摩、刮痧保健、饮食睡眠等方面进行示范和讲解。劳模在课上边听边学,课后还积极与教授互动交流,深入了解养身保健方法。

  厦门市总工会还特别邀请南平市委党校讲师、科社教研室副主任刘艳鸿讲授课程《忠诚为民坚守初心 一诺无悔砥砺前行——深入学习廖俊波精神》,激励劳模认真学习廖俊波“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

  “参加厦门市总工会这次组织的劳模休养团,身心得到了关爱。两位老师的精彩讲座更是为我们的精神充足‘补钙’。作为新时代的劳模和党员干部,我要从工作中对标对表廖俊波,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让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蔚然成风。今年,我也深刻感受到建党百年的艰辛与荣光,步入新时代,我们更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运用新思想开拓工作思路,解决工作问题。”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亚忠说。

  福建省劳模胡命添也对这次劳模休养内容很满意。胡命添说:“休养活动既邀请了中医方面的教授为我们解答养身保健知识,党课老师又带来了廖俊波精神的讲课,更深刻提高了劳模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扬光大劳模精神,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与使命。作为动物检疫工作者,我的主要职责就是把安全、品质优良的动物产品呈现在百姓的餐桌上,让百姓用得安心、吃得更放心。”

  “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为厦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厦门市劳模郭有道表示,“整个过程既愉悦了身心、拓展了视野,又提高了认识、增进了交流。”

  在持续5天的休养活动中,各行各业劳模进行了深度学习交流,身心得到放松和滋养。回到各自奋战的一线工作岗位,劳模们纷纷表示,要把这次交流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工作中的新动能,不断推动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前行。(王星乐)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