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县总工会引“活水”涵养职工文化之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德清县总工会引“活水”涵养职工文化之力

来源:中工网
2021-07-12 09:03

  打造“活力工会”,点亮文化生活。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总工会打造“活力工会”品牌,大手笔投入建设了一批形式多样的文化阵地,大力度开展了一系列内容新颖的公益培训文化活动,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过程中,厚植文化基因,培育文艺团体,增强文化自信,引江浙文化活水涵养千万职工精气神。

  打造阵地筑家园

  今年春节,为了让留德清职工过一个幸福年、精彩年,德清各级工会因地制宜策划一系列活动——在新市镇的工人文化宫里,一群“小候鸟”兴高采烈地进行着送“福”迎新年活动;在雷甸镇的科技园区域工建服务中心,外地留德清人员则带着孩子进行着糖葫芦糖画手作亲子活动;在钟管镇工人文化宫,工会干部组织留德清外来职工进行了一场亲子趣味活动及垃圾分类知识竞赛……能够举办如此多彩的活动,少不了各个文化阵地的功劳。

  打造文化阵地,构建职工精神家园一直是德清县总工会重点抓的项目工作。近年来,德清县总工会在全县范围内构建起县——镇街——区域——企业四级文化阵地,为广大职工构筑精神家园,至今已经投入1200万元。目前已经建成德清县工人文化宫、5个镇街工人文化宫、21个区域化工建服务中心、以及100个企业文化车间。每个阵地基本具备了文体活动、健身、培训、阅读等服务功能,成为了广大职工群众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为了把阵地覆盖到企业的“神经末梢”,德清县总工会大力推进企业文化车间建设,把阵地建在职工身边。在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的文化车间内,有着近4000册图书和舒适的桌椅、沙发。“下班后,我总喜欢‘窝’在这里,各种各样的书籍都有,满足了我们大多数人的需求。”企业职工戚文月是一名阅读爱好者,文化车间举办的诗诵会、“读一本好书”主题读书会,他都积极参与。

  情暖职工享生活

  近日,德清县总工会第一期游泳公益培训的消息刚挂到报名网站,一天之内,所有名额就被热情的职工“抢订”一空,大家十分期待这个面向所有年龄段职工的免费游泳初级训练机会。

  该活动是德清县总工会举办“情暖职工 乐享生活”系列公益培训活动新增的“亚运我来了”模块,除了游泳,还包括羽毛球、乒乓球共计12场体育类公益培训课程,引导广大职工在爱运动、爱生活的氛围中倒计时迎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

  近年来,德清县总工会打造“情暖职工 乐享生活”系列公益培训活动品牌,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德清县基层工作部副部长章桢介绍说,公益培训汇集了插花、瑜伽、书法、摄影、烘焙、青花瓷、计算机、古法陶艺等共计14个种类的课程,每一场都邀请专业老师,为职工免费讲解,依托德清县各级文化阵地,已经累计举办了168场培训活动,惠及职工1万余人,职工的积极响应是对活动最好的评价。

  今年,德清县总工会打造更有文化底蕴的公益培训课程,将以中国传统的节日风俗为主题,每一个节日前后都设置相应的趣味培训内容,比如元宵节学做灯笼,端午节自制香囊、编五彩绳,向职工传递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接下来,德清县总工会还将在中秋、重阳等节日分别组织开展七彩琉璃灯手作、制作重阳糕等培训。

  文化基因入人心

  在德清县钟管镇,有一支赫赫有名的艺术团——“力之美”职工艺术团,这个由40余名当地职工组成的艺术团,成立于2014年,在全省各类艺术节、歌唱比赛均有露脸。

  他们最强有力的支持者正是工会——艺术团没有排练场地,钟管镇工人文化宫无偿提供;公益表演没有经费,工会承包了艺术团的服化道。艺术团团长胡海燕说,“多亏了德清县总工会和钟管镇总工会的支持,我们这群文艺爱好者才能走到一起,为大家展示音乐、快板、舞蹈、乐器表演等作品。”

  德清县总工会副主席占建平说,打造“活力工会”品牌的目的,就是把文化基因深深地厚植于职工心中,培育出一批爱生活、爱文艺的职工达人,展现出新时期职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活力工会”,让职工生活充满活力,职工“点菜”,工会“烹饪”。

  在距离钟管镇不远的新市镇,每年金秋时节都会举办“古镇杯”足球比赛,德清县总工会应镇上热爱足球的男职工要求组建新市镇足球队,联合周边乡镇企业职工,开展比赛,让“足球迷”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足球已然成为新市人“刻”在骨子里的运动。

  接下来,德清县总工会计划加大力度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举办第二届职工文体艺术节,厚植文化基因,让更多的职工参与到文化体育活动中来。(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程雪)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