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③】一场与职工的美丽约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嘉兴市工人文化宫已建设“美好生活能量站”各类站点50多个,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近300场,职工参与3万多人次

【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③】一场与职工的美丽约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1 07:22

  【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③】

  原标题:嘉兴市工人文化宫已建设“美好生活能量站”各类站点50多个,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近300场,职工参与3万多人次(引题)

  一场与职工的美丽约定(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邱一梅

  阅读提示

  自2019年以来,嘉兴市总工会着眼于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回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以线上线下融合推进的方式,深化 “美好生活能量站”创建,推出一系列文化普惠活动,受到职工群众普遍欢迎。

  “穿越日月星辰百年沧桑,回望薪火相传百年荣光。那一串串足迹,传承着红船人不灭的理想……”

  吟诵声,从凤桥镇邻里中心智慧书房二楼传来。由嘉兴市总工会主办、嘉兴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举办的“美好生活能量站”红色吟诵主题活动正在进行。

  来自三星村的毛佳娟是一名业余朗诵爱好者,用她自己的话说,“以前参加过类似的培训,但像今天这样现场边朗诗边指导的很少。尤其是老师一字一词讲解示范,然后学员试讲的时候,老师精准点评,感觉收获颇丰。”

“美好生活能量站”红色吟诵主题活动现场。嘉兴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供图

  最执着的约定:

  跨越30年的情缘,续上了

  2018年8月9日,在嘉兴市工人文化宫“美好生活能量站”揭牌仪式上,被聘为“嘉兴市职工文化艺术培训导师”的王辉带来了一张发黄的相片。这张相片是嘉兴摄影界老前辈杜镜宣老先生30年前担任工会摄影培训老师时拍摄的,而那时,王辉正和一群年轻人坐在教室里,开始了他的摄影启蒙。

  “那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掌握了摄影技能,也希望自己能像杜老师那样站上讲台,培养摄影界‘后浪’。”这是王辉给自己的一个约定。30年后,已是嘉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的王辉欣然接受了工会的邀请,出任“嘉兴市职工文化艺术培训导师”,也完成了与自己的约定。

  一张老照片,牵起一段跨越30年的情缘。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嘉兴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工人文化宫建设发展一度陷入低谷。在党的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目标召唤下,职工群众文化建设迎来了新的春天。

  嘉兴市总工会组织工人文化宫,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以公益化、普惠化、多元化的方式为全市职工打造“美好生活能量站”。在课程设置上,嘉兴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经过充分调研,对职工文化培训需求大、愿望强的项目,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聘请了一批“职工文化艺术培训导师”,通过建立起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对每一个培训课事先开展专题研究,制定教学目标,探讨教学方式,预测教学效果。

  与此同时,将培训课程全程视频录制,通过线上手段传播,在嘉兴工会网上推出,并物色相应的文化培训机构、活动场地,建立职工文艺培训活动基地库,使各类培训资源更丰富,培训效果更明显。

  最浪漫的约定:

  找一找“琴瑟和鸣”的感觉

  嘉兴市工人文化宫“美好生活能量站”职工文化普惠“五美”系列培训课程一经推出,“秒杀”式报名就成了日常,职工记忆中的“学校”和“乐园”回来了。

  “心香一缕归何处,抚琴弄弦三两声”,用这句诗来描述胡茗的心境最贴切不过了。去年,胡茗和她丈夫一起报名参加了“五美课堂”古筝培训班,不惑之年有此雅兴,同样缘于一个美好的约定。

  “我和先生都热爱音乐,小时候没条件学习乐器,长大后忙于工作,生活里一时容不下音乐的空间。”于是,胡茗和她丈夫约定,等孩子长大了,事业稳定了,一起学一门乐器,找一找“琴瑟和鸣”的感觉。

  去年的“双十一”,对于胡茗和她丈夫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天,是他们那一期古筝培训班结业的日子,“美好生活能量站”为班上20名学员举办了一场小型音乐会,胡茗和她丈夫也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演出。《小白船》《茉莉花》《渔舟唱晚》……虽然指法还有些稚嫩,但“琴瑟和鸣”的温馨让他们沉醉其中。往后余生,音乐将成为他们美好的陪伴。

  截至目前,嘉兴市工人文化宫已建设“美好生活能量站”各类站点50多个。据初步统计,自“美好生活能量站”正式启动以来,线上线下已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近300场,职工参与人数3万多人次,为广大职工提供了精准、高效、多元文化生活类培训服务,充分发挥了工会“大学校”的作用。

  最励志的约定:

  公益路上我们同心同行

  陪伴,有着不同的“打开方式”,从短期的“同窗”,到长年的“同行”——这是“致初心”嘉兴市职工摄影队给出的版本。1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职工摄影爱好者走到一起、相伴而行,为的就是当初的一个约定。

  2018年底,在培训班结业课上,他们达成了一个共识:“工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公益性培训的平台,如今我们技艺长进了,应该反哺社会,把‘能量站’馈赠的能量传递给更多人。”大家彼此约定,公益志愿活动再见。

  学员们的这一动议得到了嘉兴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在工人文化宫的组织下,他们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番号”——“致初心”嘉兴市职工摄影队;也有了自己的建队口号——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职工吴兵是摄影队的一员。他报名参加摄影班后,几乎没落过一堂课。他说,“以前对于摄影,都是靠自己捣鼓,听了老师的专业讲解,有了一种顿悟的感觉。”

  吴兵说,“我被公司选树为‘加西贝拉工匠’,在日常工作中,公司里有很多一线职工本着一颗匠心,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我想用手中的相机把这些动人的场面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让‘能量站’发挥更大的能量。”

  两年多来,他和摄影队的伙伴们足迹遍布工厂、农村、社区、学校,把镜头对准基层,对准职工,对准奔跑追梦的新时代。今年年初,为营造“留浙过年”的浓厚氛围,吴兵和队员们下工地、进车间为外来务工人员拍摄迎新照。“记得那一天,气温突然降到零下6℃,我们5点就出发往工地赶,举着相机的手都是僵硬的,但把现场打印的照片递到工人们手里的那一刻,能够感受到彼此的心里都是暖暖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