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153名现代制造业高手“过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川渝153名现代制造业高手“过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09 14:42

  原标题:川渝153名现代制造业高手“过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参赛选手通过示教器的引导让工业机器人模拟生产现场,精准完成原料添加、成品堆放等复杂动作、3小时之内依靠智能化操作便能按要求制作一个参赛实物模型、数控车工凭借娴熟的切削技术快速完成零件加工……7月6日,来自川渝两地制造行业56支代表队的153名参赛选手齐聚重庆永川,同场“过招”,精湛技艺令人称赞。

  据悉,此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技能大赛以“智造高质量,共建经济圈”为主题,由重庆市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是川渝两地工会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

  “本次大赛分为电气设备自动控制线路装调、CAD与3D打印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数控车工四个项目。”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来自川渝两地的现代制造行业的153名选手,通过比赛切磋技艺、交流学习,共同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创新驱动。

  在CAD与3D打印技术竞赛现场,选手们需要在180分钟内完成产品三维建模与装配、二维工程图与打印、产品创新设计、产品3D打印等内容。该项目裁判长介绍,3D打印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一个新职业,已经广泛应用到航空、航天、医疗等领域。未来,打印物品的速度不仅越来越快,打印成本也越来越低,甚至比传统的制造业更可靠。

  而在电气设备自动控制线路装调比赛现场,来自绵阳卷烟厂的李有松正在紧张有序地完成项目。该项目要求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根据工作任务书要求,设计电路控制原理图,并按照图纸完成器件选型、安装、电路的连接与调试,最终完成自动控制系统整体功能。“需要选手具备在机械、电子和计算机软件等学科中融会贯通的能力。”李有松说,比赛既展现了川渝两地现代制造业的职工风采,也会两地职工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

  据重庆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张伟军介绍,自去年5月川渝工会第一次联席会以来,两地工会联合举办了系列劳动和技能竞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川渝广大职工的广泛欢迎。此次举办现代制造业技能大赛,就是利用两地优势资源、加强川渝工会合作、促进产业联动发展的又一重要平台,对于进一步推动两地现代制造业人才、技术等要素互通共享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