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美食原发地赛技能更‘正宗’”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海省举办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吸引天南海北的拉面匠回乡竞技——

“在传统美食原发地赛技能更‘正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9 07:22

  原标题:青海省举办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吸引天南海北的拉面匠回乡竞技——(引题)

  “在传统美食原发地赛技能更‘正宗’”(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能跟全国的拉面高手比拼技艺,一较高下,机会难得!”近日,在天津开拉面馆的拉面匠马俊卿专门带着弟弟和儿子回到青海老家,参加一场特殊的比赛——7月5日至6日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举行的“弘扬工匠精神、做强拉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青海省第三届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这场由青海省总工会、省人社厅联合主办的竞赛,吸引了在全国各地打拼的120名青海拉面匠返乡参加。他们组成30支代表队,在制汤、水调面团、拉面、创新拉面等4个拉面技能项目中同场竞技。

  从青海走出去的拉面匠为何要不远千里返回家乡参加比赛?“传统美食原发地举办的竞赛更‘正宗’,证书也更有分量。”刚参加完竞赛的马俊卿告诉记者。马俊卿从事拉面行业20多年,今年已是他第3年参赛。在上届拉面技能大赛中,他获得省级一类专业技能大赛的奖牌和证书,回去后挂在拉面店醒目位置,食客们都竖起大拇指,他的面馆人气更旺了。

  据悉,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一批化隆“拉面人”就到东部沿海城市开起了拉面馆,化隆可谓拉面的原发地。经过近40年的发展,目前,青海省内外经营的拉面店达3.1万家,从业人员18.7万人,“拉面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180亿元。据介绍,为展现拉面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培养造就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拉面技术工人队伍,推动拉面产业向精致化、品牌化、特色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青海省举办了这次竞赛。

  比赛现场,和面、揉面、拉面、煮面、调料,一块块普通的面团在拉面师傅们的手中反复揉搓、回折拉撑,上下抖动几次,就变成了一根根柔韧绵长、精细均匀的面条,娴熟的手法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晶莹剔透的汤汁,滑利爽口的拉面,翡翠似的蒜苗香菜,散发着浓香的牛肉块,红红的辣椒油,一碗碗清白红绿银丝面色彩丰富,令人垂涎欲滴。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姜氏大碗王餐饮有限公司参赛队荣获团体一等奖,谷尔真餐饮有限公司等5个参赛队分获团体二等奖和三等奖,4名拉面匠获得“青海省技术状元”称号。根据省级一类大赛奖励办法,对获得比赛总成绩前6名的拉面匠授予“青海省技术能手”称号。

  青海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志忠认为,举办拉面技能竞赛有助于提升全国青海籍拉面匠技能水平,更好地传承青海传统美食的制作技艺,让它不失传、不走样,对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挥工人阶级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与全国各地拉面匠切磋技艺,共享依靠技能脱贫致富的快乐,收获很多!明年我还要来参赛,争取捧个奖杯回来。”从事拉面行业12年、在江苏苏州开拉面店的王青元已经开始盘算如何“迎战”来年的比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