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娘家人”及时介入助农民工讨薪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娘家人”及时介入助农民工讨薪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08 14:04

  原标题:甘肃:“娘家人”及时介入助农民工讨薪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汪转霞

  “多亏工会及时帮助我们讨回了工资,感谢你们!”7月6日下午,农民工陈有亮代表17位工友,将一面写有“追讨工资款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甘肃省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

  至此,这起欠薪事件在“娘家人”的及时介入下,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7月2日下午,甘肃省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接到电话,反映某劳务公司拖欠工资,农民工多次讨要仍未拿到钱。接到电话,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武兵立刻和一名法律顾问前往事发地点——兰州市某消防工程公司。

  “怎么会没有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给劳务公司后去哪了?”初步了解情况后,武兵意识到,这起讨薪事件背后的原因比较复杂。

  “我们找过很多部门,都说如果没有合同,这事没法管。工会能解决吗?”讨薪的农民工说。

  “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能解决!”武兵一面承诺,一面和双方约定,7月5日前妥善解决。

  随后,武兵和同行的法律顾问渐渐摸清了事件原委。2020年夏天,郑某的劳务公司承接了消防工程公司的一个项目,随后召集10多位农民工来工地。郑某以复工复产、工期紧张为由,让大家先干活。期间,消防工程公司已将部分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全部支付给了郑某。但郑某担心工程公司不支付尾款,所以直到今年初工程结束都一直未支付农民工工资。

  这起欠薪事件涉及三方,大家各执一词,又没有劳动合同和出勤记录,处理起来相对困难。但武兵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分析,再难解的“疙瘩”也一定有个头绪。

  整整两天时间,武兵和甘肃省总的法律顾问、专职律师,翻开账本和施工记录,与消防工程公司、劳务公司一一核对。

  “既然工程合格,质量保证金应该优先考虑支付农民工工资!”武兵坚决表明了观点。

  “把尾款结清,我就给大家发工资。”郑某提出自己的主张。

  “坚决不能打给劳务公司。”几位农民工代表的意见也很坚决。

  “应该直接支付到农民工的个人账户上。”在僵持阶段,武兵提出了坚定支持农民工的意见。

  7月5日下午,在甘肃省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的督办下,农民工把每笔工资和劳务公司进行结算,随后由消防工程公司直接将工资打给农民工。总共17人、共15万余元的工资,终于足额给到了农民工。

  “虽然圆满解决,但作为‘娘家人’,我们的心里并不轻松。”武兵说,虽然现在建立了完善的法律制度,但守护农民工工资“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