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劳模工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工会组建覆盖广泛、“会讲故事”的劳模工匠宣讲队伍,把“三个精神”植入职工心中——

“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劳模工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8 07:30

  【弘扬“三个精神” 培育劳模工匠】

  原标题:杭州工会组建覆盖广泛、“会讲故事”的劳模工匠宣讲队伍,把“三个精神”植入职工心中——(引题)

  “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劳模工匠”(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邹毅

  开栏的话

  为了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各级工会组织始终坚持高站位、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完善培养、选树、表彰、关爱劳模和工匠的工作机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劳模先进、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即日起,工人日报开设《弘扬“三个精神” 培育劳模工匠》专栏,介绍各级工会组织相关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垂注。

  现身宣讲的“人气”讲师、形式多样的讲堂、随叫随到的“点单”服务……近年来,杭州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工作新招频出。遍布全市的劳模工匠宣讲网络,用职工听得懂的语言,把“三个精神”宣讲送到职工身边,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根植于职工心中。

  组建会“讲故事”的宣讲队伍

  “公交车有起点、终点,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近日,在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开办的“劳模工匠大讲堂”上,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杭州公交车司机孔胜东的真情流露赢得了现场工会干部及职工群众的热烈掌声。

  “我参与过很多世界级锅炉项目的焊接工作,这都源于小时候的兴趣,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杭州市首届杰出人才奖获得者、首届“杭州工匠”、杭锅集团电焊工葛小青也把课堂“搬到”杭州胜利小学,同师生分享感悟。

  孔胜东和葛小青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杭州市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宣讲的灵魂是主讲人。”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负责人潘坚说,过去,基层缺少一支能把“讲理想”变成“讲故事”的宣讲队伍,这导致劳模宣讲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为提高宣讲活动的人气,杭州市总工会既从劳动模范中挑选“精兵强将”,又在本市各行各业“海选”那些有绝技绝活的工匠能手。目前,除杭州市总组建了一支100人的劳模工匠宣讲团外,20多个区县(市)产业工会和镇(街道、园区)工会也成立了宣讲团。

  2019年,杭州市成立了劳模工匠学院,旨在全面提升劳模工匠综合素质,其中的一项内容就是开展讲稿撰写和宣讲技巧等方面的培训,着力将劳模工匠打造为名师。

  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定制宣讲内容

  日前,在临安华龙摩擦材料有限公司的劳模工匠大讲堂上,浙江省十佳能工巧匠、“杭州工匠”、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维修电工孟伟,讲解了PLC编程设计、电气控制设计及故障检修等技术后,职工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提问。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这是杭州市总打造的劳模工匠大讲堂示范点之一。目前,大讲堂已覆盖厂矿、企业、车间、班组和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学校等基层一线机关企事业单位,针对不同行业、人群,提供技能培训、安全生产、社会服务等8大类宣讲服务。

  一些同宣讲相关的新举措也相继推出:与大数据相结合,推出“看菜下单”服务,职工不仅可以“点”宣讲的主题,还能“点”授课的老师;建立健全注册登记、培训提升、激励回馈等机制,激活社会资源,确保宣讲“云服务”“近、快、准”;升级一批“服务菜单”,方便职工群众“点单”。

  “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定制宣讲内容,将其转化为职工听得懂的语言,并送到职工身边,推动劳模工匠精神宣讲走深走实。”潘坚说。

  组织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

  5月19日,“百名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启动,杭州劳模、“杭州工匠”余云建等4位劳模工匠代表通过短片介绍、演讲报告、现场展示等方式,讲述他们的成长轨迹,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用真人、真事、真话、真情展现出新时代劳模工匠的风采,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

  “以前觉得劳模工匠离我们很远,听了宣讲才发现其实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这让我觉得,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劳模工匠。”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说。

  近年来,杭州市总高度重视对在校学生的劳动教育和工匠精神培育,从2019年起正式推出“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以开设劳模工匠大讲堂、举办报告会等形式讲述劳模工匠的成长成才故事。一些学校还聘请劳模工匠担任辅导员、兼职教师,引导学生感受劳动的价值、劳动者的伟大,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说,市总将把劳模工匠主题宣讲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融会贯通,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广大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