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盛典 特别报道】职工“娘家人”的风采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盛典 特别报道】职工“娘家人”的风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2 07:08

  【百年盛典 特别报道】

  原标题:职工“娘家人”的风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在今年的全国“两优一先”名单中,有一个让广大职工倍感亲切的群体,他们因为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而收获广大劳动者的肯定和称赞。他们就是了解职工、贴近职工、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工会干部。

  尉凤英:“每一天为职工办一件实事”

  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见证党的百年华诞,88岁的尉凤英老人百感交集,她数次热泪盈眶,一股股暖流在她的胸中涌动。

尉凤英

  原沈阳新阳机器制造公司副厂长、工会主席尉凤英,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技术标兵,曾两次当选全国劳模。

  1953年,20岁的尉凤英进入沈阳东北机器制造厂成为学徒工。一心钻研的她成功研制半自动搬把机和自动分料器,因此提前118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从此,尉凤英迷上了搞革新。

  1980年,尉凤英进入沈阳新阳机器制造公司担任副厂长、工会主席,她提出“每一天为职工办一件实事”的口号,为职工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她天天跑车间,和工人打成一片,谁家有大事小情都喜欢找她说说,渐渐地,她成了工友们的知心“尉大姐”。

  尉凤英告诉记者,她将永葆工人本色,继续弘扬劳模精神,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新贡献。

  戴银霞:“把职工的每一件小事放在心上”

  从销售精英到全国劳模,她带出了一支优秀的销售团队。她就是江苏省徐州市彭城五交化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戴银霞。

戴银霞

  2001年,戴银霞主动请缨加入公司销售团队,负责销售一款空气压缩机。她熟背产品说明书,跟着工程师去维修现场了解产品特点;把客户需求放在第一位,凡事站在客户角度着想……经过不断努力,她不仅成为空气压缩机的技术行家,还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任,个人销售额迅速增加。

  2012年当选公司工会主席后,戴银霞积极组织工会活动,经常听取职工意见,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在调研中,不少职工反映公司定制的男款工作服只有1套,换洗不便,而女款工作服没有裙子。很快,意见通过工会反馈给公司,不久,男款工作服就增加了1套,女职工也穿上了心仪的裙装。

  “从事工会工作,就要把职工的每一件小事放在心上。”戴银霞告诉记者,她将不断创新工会服务方式方法,努力把职工需求的痛点变成工会工作的亮点。

  权太琦: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当全场齐声高唱国歌时,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权太琦在歌声里默默对党深情“表白”,献上真挚祝福。

权太琦

  2002年,18岁出头的权太琦加入著名的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导乘指路、扶老携幼、运送行李……19年来,得到她无私帮助的旅客数不胜数。在她心里,“旅客就是亲人。”

  2015年,权太琦成为新浦汽车总站工会主席。定期组织员工体检,举办羽毛球比赛、爬山、员工集体生日……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圈粉”职工,也让权太琦成了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用更周到的服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望着胸前闪耀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奖章,权太琦激动地对记者说。

  黄秀泉:积极为职工代言

  雄鹰翱翔,振翅天空,当教练机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划出10道绚丽的彩烟,黄秀泉忍不住举起手中的小红旗,跟着人群一起欢呼起来。“活一天就要奋斗一天。”他常常这样对自己说,此刻,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充满力量。

黄秀泉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良种繁育场党支部副书记,三明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黄秀泉有着不同于常人的经历:虽然身患疾病,但他仍然坚持在心爱的岗位上忘我工作。在黄秀泉看来,“能干活是最大的幸福。”

  2017年,黄秀泉开始兼任三明市总工会副主席。在繁忙工作之余,他经常深入职工走访调研,参与劳模宣讲活动,同广大职工分享感人奋斗事迹,弘扬劳模精神。

  黄秀泉的家附近有很多企业,这给了他难得的调研机会。了解企业工会工作情况、听取职工意见建议……黄秀泉的很多建议都来自这些走访。他积极为职工代言,将环卫、建筑、保安等行业职工的权益保障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和工会组织,问题大都得到及时解决。(中工网北京7月1日电)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