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劳模讲党史】林玉才:省港大罢工——写下反帝爱国的厚重一笔(有声朗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名劳模讲党史】林玉才:省港大罢工——写下反帝爱国的厚重一笔(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6-24 18:18

  本期讲述人:林玉才

  1925年5月30日,上海发生“五卅惨案”。5月31日晚,中共广东区委召开党、团员大会,报告了“五卅惨案”的经过,决定组织“临时委员会”,联络工、农、商、学和青年军人等革命团体举行示威游行,并筹划在省港两地举行大罢工声援。

  1925年6月19日,由香港海员工人首先发难,印刷、洋务、码头搬运、清洁、医务、邮务等工会随即响应,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爆发。

  ……

  1926年2月,中共广东区委再次发动留港工人、市民发起第二次罢工,又有一万多人离港返回内地。与此同时,广州各界民众也发起第二次“援助罢工周”。

  1926年10月10日,中共广东区委发表《为省港罢工自动停止封锁宣言》,省港罢工委员会也发表《停止封锁宣言》。

  林玉才,现任平泉市小寺沟镇黑山口社区村医。曾获“河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2013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

  “空中微课堂——百名劳模讲党史”系列节目由承德市总工会与承德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联合推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