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劳模讲党史】全国劳模鲍守坤:柴房里译出《共产党宣言》(有声朗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名劳模讲党史】全国劳模鲍守坤:柴房里译出《共产党宣言》(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6-15 16:08

  本期讲述人:鲍守坤

  五四前后,一些进步报刊开始介绍《共产党宣言》,但只是翻译部分章节或片断,尚没有完整的中译本《共产党宣言》问世。

  陈望道,1915年初东渡日本留学,开始阅读马克思学说,于1919年5月学成回国。

  1920年3月,上海《星期评论》主持人戴季陶邀请陈望道去沪上相商翻译《共产党宣言》一事。

  陈望道带着日文本《共产党宣言》和从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李大钊处借来了《共产党宣言》的英文本,回到老家,在矮小僻静的柴房里,秘密开始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

  ……

  1920年8月中旬,中译本《共产党宣言》以“社会主义研究社”的名义出版1000册并很快售尽。到1926年5月,社会主义研究社印行的《共产党宣言》多至17版,成为名副其实在国内影响最大的共产主义学说经典著作。

  

  鲍守坤,现任承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河钢承钢党委委员、河钢承钢工会兼职副主席、河钢承钢物流公司检修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空中微课堂——百名劳模讲党史”系列节目由承德市总工会与承德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联合推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