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工会将健全防止返困动态监测机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疆兵团工会将健全防止返困动态监测机制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08 09:07

  原标题:新疆兵团工会将健全防止返困动态监测机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用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第三方评估工作成果,重点围绕对困难职工识别精准度、困难职工退出精准度、帮扶精准度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和要求……”6月7日,新疆兵团工会社会联络工作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召开,记者了解到,新疆兵团工会将健全防止返困动态监测机制,构建多层次常态化帮扶新格局。

  据了解,新疆兵团两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兵团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动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工会协调、社会参与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机制。在资金管理上,制定《兵团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兵团工会困难职工家庭认定和档案管理办法》,及时将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送温暖资金和全总解困脱困补助资金按相关要求分配至各级工会,帮助建档立卡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今年以来各级工会全面开展困难职工摸排走访工作,了解掌握困难职工及其家庭生活状况。如期完成贫困家庭从2016年的75528户到2020年底实现全部脱贫,建立解困脱困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有效预防相对贫困和意外致困等困难职工返贫。

  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桥梁作用,统筹协调各级工会筹集资金500余万元用于基层一线防疫抗疫,积极配合党政严格落实联防联控防疫机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开展困难职工调研,摸清疫情对困难职工的影响,掌握困难职工及其家庭生产生活状况。对受疫情影响符合建档标准的职工,及时建档,纳入困难职工帮扶范围。同时结合实际简化发放程序,确保帮扶资金迅速发放到职工手中,保障了困难职工疫情期间基本生活。

  此外,聚焦重点人群,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实做好工会“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工作品牌,法定节假日特殊时期在全兵团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今年两节期间兵团各级工会共筹集慰问送温暖资金1.44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5.56万人次,为职工群众提供各项帮扶救助0.6万人次,为职工提供各项服务2.78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今年兵团工会将围绕职工多样化需求开展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机制,防止相对困难、意外致困职工家庭返贫。推进送温暖常态化,强化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服务功能,培育一批职工群众受益面广、改善职工生活品质明显的工会品牌服务项目和社会资源。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