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工会法援反驳“耍心机公司”为职工争回权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工会法援反驳“耍心机公司”为职工争回权益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26 16:02

  原标题:广州工会法援反驳 “耍心机公司”为职工争回权益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罗瑞雄 曾波

  5月24日,一名落款为李先生的职工向广州市总工会寄来一面锦旗表达谢意。他说:“我是发自内心地想感谢工会,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帮了我大忙,就像是我的亲人一样!”老李的肺腑之言,让锦旗上的十二个金色大字“为群众办实事 为职工妥维权”更显成色。

  徐嵩律师是这次为老李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工会律师。正是在她的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下,老李维权的遭遇从烦心事变成了顺心事,对工会心存感激。

  公司耍“小心机”,老李维权犯难

  老李于2011年11月入职广州一家公司工作,是该公司的骨干职工,劳动合同期限至2019年12月底。不料12月初,老李在上班时突发急性脑梗,幸亏医生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住院治疗,双方确认医疗期到2020年9月结束。医疗期结束后,公司不同意与老李续签劳动合同,对此老李并无怨言。但随之而来的,却因公司在计算经济补偿金时的“小心机”,导致双方发生了争执。

  原来,公司主张每年年终都已经向包括老李在内的全体职工“预发”了经济补偿金,现在离职计算经济补偿金时应予以抵扣。而老李却认为每年年终发放的是当年的“双薪”,现在怎么能偷梁换柱,变成“预发”的经济补偿金呢!平常听说“维权难”,老李没想到这回自己也要维权,心里开始焦虑不安。

  公司“人走茶凉”,老李求助工会

  辛辛苦苦干了10年却最终被蒙骗,老李一边感叹一边摇头,公司“人走茶凉”的表现令他深深感到失望。老李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但没有得到仲裁支持。老李不服裁决,向区法院提起诉讼,同时抱着一线希望来到广州市总工会寻求法律援助。很快,广州市总工会指派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徐嵩律师作为老李法律援助案件的“代言人”。

  接到案件材料后,援助律师仔细向老李询问了公司每年发放“预发”经济补偿金的过程细节,从中寻找蛛丝马迹,又询问了已经离职的其他职工,起草制定了详细的代理方案。

  工会律师据理力争,老李维权不再难

  庭审中,公司坚持“预发”经济补偿金的主张,并提供了载明“预发”经济补偿金内容的《奖惩规定》、每年有老李签名的工龄/经济补偿签收表(复印件)等证据材料。

  徐嵩律师则从三方面反驳了公司的说法:一是公司所谓“预发”经济补偿金的时间均是每年农历春节前;每次数额均与上一年12月份的工资等额,而不是上一年度的平均工资;发放时不让职工看到签收表发放项目,故意折叠遮掩,只露出签名栏,是刻意欺瞒误导职工签名的不诚信行为;结合本地企业有年底发放“双薪”的传统予以合理推测,主张上述款项是每年的“双薪”,而不是“预发”经济补偿金。二是公司的《奖惩规定》涉及职工重大利益,却未在制定时征求职工意见,制定后也未告知职工,故《奖惩规定》无效。三是法律之所以规定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时由用人单位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是出于保障劳动者失业后基本生活的目的。用人单位如欲变通法律规定提前发放,理应征求职工意见,明确告知、提示职工,而公司并未做到该点。此外,援助律师还当庭提出老李起诉前遗漏的一些项目(包括个人承担的“五险一金”缴费部分以及每年的年底“双薪”)应纳入经济补偿金计算基数,并获得了法庭允许。

  庭审结束,公司综合考量后接受了援助律师代表老李提出的全部主张。双方签订了调解笔录,公司当即完成转账支付,该案当场案结事了。如此顺利地收到经济补偿金,老李显得喜出望外,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对工会律师说道:有了工会法律援助,我们职工依法维权不再难!

  今年以来,广州市总工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法律服务零距离 职工权益有保障”志愿行动,全市工会为职工办理工会法律援助案件1100多宗,涉及金额近7000万元,深受职工群众好评,市总工会共收到职工送来锦旗7面、感谢信3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