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市总实施“暖才行动”打造“人才家园”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淄博市总实施“暖才行动”打造“人才家园”

来源:中工网
2021-05-08 07:49

  人才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搞活一座城,关键在人。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更好发挥人才价值,山东省淄博市总工会今年4月初发布“暖才行动”十条措施,近期积极推进政策措施的细化落实,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人才家园”,推动淄博市加速转型升级发展。

  发挥工会干部做群众工作优势,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以情引才,以情暖才,感召更多人才聚集淄博、返乡创业;依托淄博职业学院筹建“淄博劳模工匠学院”,将其打造成劳模工匠精神锤炼传承基地、中高技能人才综合培训基地、劳模工匠技能创新基地;大力实施职工“求学圆梦”行动,对职工通过岗位自学获得第二学历或高一级技术证书的,工会督促用人单位按一定比例报销学费,激励岗位成才;建立人才发展扶持基金,广泛开展“四强产业”、“四新经济”主题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推动劳动竞赛向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等产业“新赛道”扩展,推动技能升级;持续深化淄博工匠建设工程,利用全国和省市劳模工匠协会等平台,开展跨省、跨市间劳模工匠交流、合作,擦亮淄博招才引智招牌……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4月13日对工会实施“暖才行动”批示肯定后,市总工会迅速召开主席办公会、党组会,传达学习批示精神,研究落实上述措施,推动“暖才行动”在全市工会落地生根。

  淄博市总成立了“暖才行动”落实工作专班,将“暖才行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落实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要求专班人员定期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回访,根据不同群体特点的人才需求,及时调整“暖才行动”方向和落脚点,保证政策落实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同时,建立健全人才诉求反馈机制。坚持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借助12351工会热线电话、手机APP等平台载体,建立线上线下人才诉求“快速通道”,高效便捷回应人才诉求。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基层工会协商协调机制,保障人才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提高各类人才的满意度。

  为满足人才个性需求,淄博建立了各级工会领导干部挂包一名或多名人才服务制度,及时帮助解决其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努力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据悉,他们将推动“共享职工之家”在乡镇、街道及城市社区全覆盖,打造“十五分钟”职工服务圈、健身圈,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暖才”更爱才。着眼于打造多彩活力的青年友好型城市,市总将开展“青年职工服务年”活动,在淄博职工文化馆打造青年会客厅设置职工书屋、文化沙龙、惠工乐学、艺术中心等功能区域,搭建职场提升、婚恋交友、文化艺术、健身娱乐等平台。依托职工心理健康检测中心,为各类人才免费提供线下+线上全天候心理健康服务;依托智慧文化宫系统,面向各类人才开展声乐、舞蹈、书法等免费培训服务。对单位引进人才,在其结婚、生日当天,所在单位工会上门、上岗祝贺并送上礼物,让各类人才切实感受家一样的温暖。以“缘结工会·牵手一生”为主题,市、区县、基层工会每季度至少举办1场“青年才俊”专场相亲会,让青年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暖才”更护才。淄博市总正加快建立“暖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汇聚各方资源为“暖才”聚力。加强与司法、仲裁等部门的合作,发挥政府、工会、企业“三方会议、四方联动”机制,在人才遭遇到劳动纠纷等法律问题时,建立快速通道,及时提供法律援助。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卜德兰表示,市总近期还将出台具体实施办法,落实好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优先推荐为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选,参加职工疗休养或查体活动等关爱措施。全市各级工会将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人才家园”,为淄博招才引智、汇聚英才作出应有贡献。(山东工会网 山东工人报记者 王汉民 通讯员 姚锋)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